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亮点 亮点

以“小切口”博“大格局”

———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理念和机制创新纪实

2015年03月03日 00:09 | 作者:包松娅| 来源: 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九三学社中央2014年工作报告中,有一项参政议政工作理念和机制创新内容,为九三人所津津乐道。那就是实现了参政议政选择从“高大上”到“切口小、立意深”的华丽转身。

  ■“聚焦,再聚焦”

  谈及参政议政工作,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这六个字:“切口小、立意深。”

  “我们要更加重视对事关全局性问题的广泛深入研讨,更加重视聚焦,在选题上尽量做到‘切口小、立意深’,从一些经济社会发展‘短板处’切入调研。”韩启德说。

  视角不断聚焦,“以小见大”的过程首先体现在九三学社中央的年度大调研上。

  “关于利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是九三学社中央2014年度大调研主题。其实围绕这个课题的调研早在2013年11月就已展开,并进行了六七个月。

  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称,这个调研开始的设想是利用大数据做城市信息化,后来觉得题目太大。当时正值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遂将题目修订为大数据与国家治理能力。“后来还是觉得国家治理能力的题目太大,最后聚焦到大数据对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作用上。”

  经过对调研主题的不断缩小和矫正,整个调研过程变得得心应手起来。九三学社中央针对该主题的调研结果,最终凝练出既有宏观战略意义、又有可操作性的建议,特别是在消除政府不同部门间信息分割、整合部门信息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与此同时,这次大调研也为如何在大问题上聚焦小切口,提供了生动注解。

  公立医院改革是个“老大难”问题。九三学社将目光投向这个问题时就明白,不能泛泛而谈。

  “聚焦,再聚焦”,焦点最后集中在三句话上:“将医保支付改革作为公立医院改革的核心”、“终止基层卫生机构收支两条线的办法”、“紧急规范各类资本与公立医院合作办医”。这三点意见很尖锐,针对性非常强,以至于相关部委主动联系九三学社上门听取意见建议。

  小切口意味着好抓手,一根绳能牵到“牛鼻子”,抓这样的选题能取得的实效自然不在话下。

  ■持续关注提供细分线索

  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在要紧处。观察九三学社中央议政建言的足迹不难发现,一抓一个准的小切口,其实更多的是在一些具有一定原创性的研究课题上下功夫,更加重视研究积累,对长期关注课题进一步细化的结果。

  “绿色经济”是九三学社中央从2009年开始着手进行的一条参政议政主线。

  经过多年持续关注,2014年九三学社接着该主题,选择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这个切入点。

  “我们的这个切入点是很新的。”韩启德表示,我国每年产生建筑垃圾35亿吨,综合利用率不足5%,如果采取利用措施,除大大节省资源和减少环境污染外,还可以直接创造产值6000亿元以上,带动产值800亿元以上的装配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新增就业岗位300万个。这个效益和好处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这份调研报告同样吸引了有关国家领导和相关部委的注意。总理、副总理对报告内容作出批示,发改委、住建部认真落实,为此专门制定了专项规划。

  对一个问题的持续关注,是九三学社既能在一个问题上选出精确切口,又能保持立意深、效果实的重要因素。

  时间回溯到六七年前,九三学社中央专门成立了由五位副主席牵头的科技体制创新研究团队,每年围绕科技体制创新方面的问题,不断聚焦,提出新建议。

  2014年10月,《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终于下发,下半年由科技部、财政部共同起草的《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已经由中央批准,即将实施。这里边包含了九三人多年的主张和建议,有些甚至是当时大家认为不太可能实现的主张和建议,在方案中都将得到落实。这意味着,九三学社旨在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的多年努力结出了硕果。

  ■制度化“汇才聚智”显成效

  无论参政议政理念和体制如何创新,有实效的参政议政需要的是“真功夫”。在九三学社,这是一份社内外精诚合作的巨大力量。

  关注民生是九三学社的优秀传统,民生的短板在哪里?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现状牵动着九三人的心。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带领最了解情况的川、甘、青三省九三学社组织参与的川甘青结合部藏区调研,最后形成《创新藏区寺庙管理手段》和《关于统筹川甘青结合部藏区协调发展的调研报告》,为国家政策提供了精准参考。

  九三学社中央与地方组织“携手合作”,与部委、专业机构和组织“强强联合”,在为国计民生的鼓呼中,打响了一场场漂亮的“攻坚战”。

  利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西南水电开发与水资源利用、太行山区和黄河下游滩区扶贫开发、沿海地区盐碱地治理、川甘青接合部藏区统筹发展……这些调研跨区域、层面广、难度大,但其中都能看到多省市九三学社组织的“身影”。此外,中共中央和国务院17个部门相关负责人、高校和科研机构多次应邀参与调研,使得建言献策更加全面、权威。

  在团队作战中,九三学社中央各专门委员会参政议政“智囊团”的表现,不得不提。

  九三学社中央专门委员会会议上,赖明对“专委会”做了解读。他说,专委会委员都在各自领域有“一技之长”。一方面可以不断发挥专委会委员身处一线、专业精熟的优势,结合各位专家熟悉了解的领域提出专业建议;另一方面,专委会也可以采取专家小组研究、参与社中央调研、联合地方组织以及专委会之间开展活动等,相互启发、优势互补、整合力量、协同研究。事实上,九三学社中央专门委员会工作也正是如此。

  “科学座谈会”是九三学社中央2014年收获诸多赞誉的新品牌。

  “科学座谈会”汇聚了社内外专家学者,就一些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和可从科技切入的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进行“争鸣式”交流和探讨,既积淀思想和观念成果,又能形成议政建议。

  “信息技术与现代物流”、“现代医学技术与过度医疗”、“健康养护中的科学问题”,座谈会还探索性地在全社选题选人,制度化“聚才汇智”平台的作用已初步显现。

  理念、模式、机制,在一系列探索创新中,九三学社中央2014年开展专题调研20多次,形成了一批质量较高的报告。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及相关领导同志报送调研报告和专题建议19件,涉及行政管理、经济发展、文化教育、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诸多方面,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并分别作出批示。

 

编辑:水灵

关键词:小切口 大格局 九三学社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