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九三学社中央提交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发言和提案综述

2015年02月28日 13:44 | 来源: 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原标题:我们准备好了——九三学社中央提交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和提案综述

 

1

  2014年4月16日至1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率调研组在北京就中小微科技企业发展和市场配置科技资源工作进行调研。

2

  2014年10月19至2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率调研组到重庆市调研进城落户农民宅基地有偿退出情况。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踏着坚实的脚步,我们迈进了一个惠风和畅的春天,2015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大幕。

  翻阅准备提交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九三学社中央发言和提案,一种收获的喜悦油然而生。九三学社中央为全国政协大会准备发言稿17篇;提案75件,其中九三学社中央名义提案41件,九三学社界别或委员联名提案34件。

  作为参政党,九三学社中央一直把政协作为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舞台。大会发言和提案既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又反映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从发言和提案涉及内容看,全面深化改革主题11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主题6件;经济发展主题14件;农业现代化主题15件;科教文卫、生态等民生主题29件。

  亮点几多

  亮点一:助推政治文明建设。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进行全面部署。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但在具体实践中,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完善,细化制度建设。

  九三学社中央提交的《关于制定加强党政部门同政协专委会、界别对口联系协商工作制度的建议》,建议有关部门制定专门意见:明确对口联系协商对象和原则要求;规范对口联系协商的基本内容;明确对口联系协商的主要方式。《关于构建“三参与一确保”公众参与基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机制的建议》,对于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机制,提出构建决策前参与调研、决策中参与讨论、决策后参与监督,确保决策体现民意、科学有效的公众参与决策机制的解决方案。

  亮点二:体现界别特色。九三学社作为以科技界为主体的参政党,每年把科技发展和科技领域改革作为提案重点。此次提交的大会发言《深入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就是在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方向已经明确的情况下,就落实落稳提出一系列举措。

  亮点三:持续聚焦生态文明。“全球气候变化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是九三学社中央2007年以来长期关注的课题。近年来,九三学社陆续以建筑、交通、工业、农业四大能源消费领域为突破点开展深入调研, 2010年提交的《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建议》、2013年提交《加强绿色农业发展》分别被确定为当年全国政协大会“1号提案”。经过8年持续关注和聚焦,已经成为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特色品牌。今年,九三学社中央提交《关于做好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顶层设计的建议》、《关于加强湖泊流域生态保护和流域综合治理的建议》、《关于推进我国多功能林业发展的建议》3件提案,将继续围绕这一课题建言。

  亮点四:关注新常态下民生。九三学社中央提交的《关于加强农村小学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的建议》、《关于规范我国基因检测服务市场的建议》、《关于解决义务教育划片就近入学存在问题的建议》、《关于尽快实施全民营养改善计划的建议》、《关于深入推进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的建议》、《关于改进和完善保护性开采特定矿种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快区域金融安全网建设的建议》等一系列大会发言和提案围绕百姓关注、社会关心的热点难点建言献策。

  源头活水

  “我们2014年的参政议政成果体现了很高水平,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还要提出更加具有战略意义、乃至具有颠覆性创新意义的建议。”韩启德在九三学社十三届三中全会上对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广开言路,倾听民意,为将提案工作打造成金字招牌,九三学社中央发挥社内各级组织、各专门委员会、广大社员、社外专家作用,将智力密集的群体优势充分体现。

  ——源自九三学社中央议政调研成果。2014年,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率调研组分别就黄河滩区扶贫工作、太行山区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工作、川甘青结合部藏区协调发展课题进行调研,在此基础上,撰写《新常态下应更多关注贫困地区发展》大会发言,建议从完善制度、转变投入和扶持方式、打造旅游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为贫困地区出谋划策。

  ——源自九三学社中央专门委员会集体智慧。九三学社中央充分发挥各专门委员会的“智囊团”作用,集中社内优秀人才,群策群力,为参政议政工作献计出力。在向全国政协提交的41件九三学社中央提案中,有近1/3是根据专委会调研和委员研究成果形成的。例如,《关于做好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顶层设计的建议》是人口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和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共同合作调研的成果,也是专委会与地方组织合作的一个典范。

  ——源自九三学社省级组织提案的凝练提升。九三学社各省级组织调研选题以小见大,立足当地实情,兼顾大局统筹。例如大会发言《以构建“规划一张图”体制机制为抓手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就是由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提交的提案转化而成。

  ——源自“九三论坛”的思想碰撞。第九届“九三论坛”主题为“依法治国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多位国内知名法学专家在论坛上作主旨发言。《依法治国需要人人理性》、《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 遏制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也是第一批由“九三论坛”激发出的智慧凝聚而成的大会发言。

  ——源自科学座谈会论道撷秀。科学座谈会是2014年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研发的“新产品”,它探索性地在全社范围内选题选人,汇聚社内外专家,就社会热点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进行“头脑风暴”,采集智慧火花,撷取思维闪光。作为大会发言之一的《唯有建立适度标准 才能抑制过度医疗》就是第二次科学座谈会的“副产品”。

  ——源自社情民意信息遴选转化。社情民意信息主要 针对社会治理中存在的苗头性、警示性问题,提出参考性意见和建议。其中筛选出的《关于控制剖宫产率迅猛上升的建议》,精准指向我国剖宫产率迅猛上升、已成为世界上剖宫产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的现状,呼吁加强监管、增强宣传、注重培训。

  ——源自议政骨干社员的深度思考。15万九三学社社员遍布全国各行各业,直接触摸民生脉搏,工作生活中的点滴都是他们的议政素材。那些出自骨干社员之手的提案、建议观点新颖、见解独到,既专攻术业,又饱含家国情怀。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提供的提案《关于建立互联网安全“国家队”的建议》就是其中一例。

  ——源自2015年调研课题的吹风预热。“中国建筑总量与能耗总量控制研究”是社中央2015年重点调研课题之一,韩启德主席在社十三届三中全会闭幕会上就这一调研作了强调。此次提案政协大会的发言《切不可再盲目造城》从建筑总量是多少,建筑能耗能否有效控制,新常态下如何看待房地产投资增速降缓,房地产税可否替代土地财政等四个问题引发人们深入思考。

  百炼求精

  一是精准选题,找准切入点。在大会发言的准备工作中,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专门召开两次大会发言专题研讨会,要求相关人员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深挖、广搜议题;在提案征集文件中,九三学社中央向各省级组织、专门委员会明确要求提案议题要找准切入点,深入研究分析问题,提高对策建议的科学性。综观17篇大会发言和75件提案,选题兼顾宏观性和针对性,做到“立意深、切口小”。例如,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九三学社中央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确定为重点调研课题,选准的切口分别是农地适度规模经营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改革农村宅基地管理的建议》。

  二是“采铜于山”,上下联动内外合作。韩启德对全社工作强调“创新”二字,实际上提案工作已经为全社创新战略增添了“活性剂”。创新来自于打破藩篱,向社内外专家学者借力。例如,《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必须尽快出台国家对民办高校按生均拨款政策》是由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率队到河南、贵州调研,教育文化专门委员会到湖南、重庆调研后形成的大会发言,这也是专委会、地方组织、国家部委联合调研的典型案例。再如,九三学社中央与共青团中央联合开展“全国青少年科技兴趣调查”,用2年时间对全国31个省区市、100个县(区)10000名中小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开展实地调研和深度访谈,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关于加强我国青少年科技兴趣培养工作的建议》。

  三是严格筛选,数量服从质量。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严格以质量为标准,摒弃省级组织间的照顾平衡。经过初选、分类分组、讨论修改、多次筛选、修改定稿等多个环节,基本确定了大会和提案的内容,形成了现有规模。每一篇大会发言和提案都经过了经办人、相关专家、部门领导、分管副主席等至少5轮修改,严把质量关。

  “丘山积卑而为高,江河合水而为大”。一件件提案,凝聚着九三学社中央的智慧和心血;一篇篇发言,承载着广大社员的期望和重托;一份份建议,彰显九三学社认真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九三学社正集全社之力进一步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推进“四个全面”凝聚起强大正能量。(刘华)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 提案 发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