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一届政协

毛泽东

(1893—1976)

2014年09月17日 14: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毛泽东

毛泽东

  毛泽东,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主席,第二、三、四届全国委员会名誉主席。

  1914年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学习。

  1918年4月,在湖南发起组织新民学会。

  1919年,创办《湘江评论》,任主编。

  1920年秋,在长沙创建共产主义小组。

  1921年7月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8月,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湖南分部主任。10月,任中共湖南支部书记。

  1922年,任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书记。

  1923年6月,出席中共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被选为中央委员、中央局委员和秘书。

  1924年初,参与中国共产党帮助孙中山改组国民党的工作,曾出席国民党第一、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均被选为候补中央执行委员。

  1925年,任国民党中央宣传部代理部长,主编国民党中央机关刊物《政治周报》。

  1926年,在广州主办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同年11月,任中共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书记。

  1927年4月,出席中共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6月,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8月,在汉口出席八七会议,被选为临时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会后,作为中央特派员派往湘赣边发动秋收起义,并任起义领导机关——前敌委员会的书记。9月,秋收起义爆发,随后率起义部队进入井冈山地区,发动土地革命,创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1928年4月,与朱德、陈毅领导的起义部队会师,组成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任中共军委书记、党代表。5月,在中共湘赣边界第一次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共湘赣边界特委书记,后任中共第四军前敌委员会书记。在同年6月至7月举行的中共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央委员。

  1930年6月,任红一军团政治委员、中共前委书记。8月,任红一方面军总政治委员、中共总前委书记。9月,在中共六届三中全会上被补选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

  1931年先后任中共苏区中央局委员、代理书记,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兼总政治部主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

  1933年1月被补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领导中央苏区红军连续粉碎国民党军第一、二、三次“围剿”。

  1934年10月参加长征。

  1935年1月参加了遵义会议,重新确立了对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会后,同周恩来、王稼祥组成三人军事指挥小组。后在长征途中战胜张国焘的分裂主义,胜利地领导红军于

  1935年10月到达陕北,开辟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同年11月初任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

  1936年12月,任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

  1937年8月,在洛川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任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

  1942年领导全党开展了延安整风运动。1943年3月,任中共中央政治局主席。

  1945年6月,在中共七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兼中央政治局、中央书记处主席。抗日战争胜利后,为促成国内和平,于1945年8月,在周恩来陪同下赴重庆同蒋介石进行和平谈判。

  1946年夏,全面内战爆发后,与中共中央其他领导人领导指挥了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

  1949年9月,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接着被任命为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

  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恢复国民经济,完成各项民主改革,进行抗美援朝战争,实现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1954年,主持起草了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并在同年9月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兼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

  1949年10月至1954年12月任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主席。

  1954年12月至1976年任政协全国委员会名誉主席。

1956、 1969、1973年分别当选为中共第八、九、十届中央委员会主席。

  主要著作收入《毛泽东选集》、《毛泽东文集》。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毛泽东 主编 秘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