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孙荫环:新型城镇化的探路者

2014年02月10日 13:45 | 作者:李志晖 丁树华 阎月君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这是一张书写了15年的答卷。

  15年前,在大连西南市郊一片3平方公里的棚户区,时年49岁的孙荫环与助手们奠基启动了一项看似冒险的工程——大连软件园。当时,全中国没有多少人知道软件,产业一片空白,经验无可借鉴,而搞房地产出身的孙荫环反复衡量公司转型和大连未来发展后,决心做一次发展低能耗、高附加值的尝试。

  他没想到,正是这次“零基础”试水,不仅使大连快速成长为全球知名的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发展集中区,更在城乡结合部孕育了一个现代化的新城区。

  如今,走在园区内,山峦叠翠,天海一色,楼群中分布着简柏特、IBM、惠普、甲骨文、松下等世界500强品牌企业。双语幼儿园、小学、中学和教育培训机构相继兴起;主题广场、山体公园、室内健身场馆、休闲中心功能日渐完备;必胜客、星巴克、麦当劳、肯德基和高档餐饮配套逐渐跟进。昔日人迹罕至的郊外,已开通多路公交车……

  当初单纯的“软件园”,化身为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持续发展的“软件城”。“城”内居民感慨:“每天像生活在花园里。”

  多年前,托马斯·弗里德曼就在《世界是平的》一书中,详细描绘了他眼中的大连软件园,并向全球预言,又一个班加罗尔正在大连形成。

  软件园的成功,让孙荫环带领下的亿达集团逐渐从传统的房地产开发商升级为“城市运营商”。

  5年前,大连市委、市政府立足城市长远发展,启动开发大连西北郊一块预留近百平方公里的发展空间,亿达集团再次承担起核心起步区的开发重任。

  多年散居于此的大东沟村、由家村村民,一直靠农业和种植业为生,尽管周围就是蓬勃发展的城市,然而封闭的环境阻隔了他们与外界的交流。

  此处北面渤海湾、南拥四大望山、西临大黑石海滨、东连体育新城。根据大连整体规划,这里将建设一个“生态科技创新城”。

  这个名字,相较全国比比皆是的“生态城”、“智慧城”、“科技城”、“现代城”等,并无特殊之处,但其规划理念和实践效果却一开新风,令人振奋:

  当地农民不仅每户分得两套商品房,而且本土就业,收入颇丰;城区严把生态门槛和高科技创新门槛,改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城内产业、商业、教育、居住、休闲、环境等元素有机结合;居民不论户籍,人人享受城市发展便利……

  按照城市规划,这座未来人口控制在30万的新城,5到10年后将成为东北乃至全国产业形态最高端、生态和智能环境最优越、城市基础设施最现代、优秀人才最集中的地方。

  从软件园到生态城,两次脱胎于农村的造城,恰恰暗合了中国当下的“城镇化”命题。

  回忆这段创业历程,亿达集团的许多“元老”感觉,当初就像是在雾中行走,谁也没有预见到能做成现在的样子,雾散了才发现走的是一条直线,而且是正确的路线,一下子走到了世界前沿,看到了最美的风景。这也进一步驱动亿达集团主动顺应大势,做城镇化科学发展的探路者。

  孙荫环现为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他说,城镇化是一个长期系统工程,事关中国现代化进程,容不得半点马虎。徒有其表、没有人气的城镇化不可持续;被动上楼,产业空心化的城镇化不是科学发展。如何避免“城镇化陷阱”,防止城市二元结构的出现,是城镇化必须解决的重大命题。

  伴随着全国各地破题“城镇化”的各类探索,“双城”开发的决策者和建设者决心趟出一条可供借鉴的路子。

  ■■官助民办市场化运作

  城镇化面临的首个问题是:建设主体是谁?大连软件园和生态科技创新城在建设之前,就从体制上做了一个创新,用孙荫环的话说,“关键是有一个‘官助民办’的机制”,这与政府投资主导城镇化具有根本的不同。

  所谓“官助”,就是政府财政不做投资,而是集中精力营造良好的投资、创业和发展环境,创造吸引资金、技术、人才的区位优势,对城(园)区的运作,放手让企业做,不予干涉,“帮忙而不添乱”。

  “民办”,则是由企业按照市场化的原则,设立整体开发投融资的平台,负责城(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建设、产业服务和区内综合管理,提供面向城(园)区入驻企业的专业服务。

  “官助民办”充分调动了政府和企业两方面的积极性。作为投资主体,亿达集团与政府、企业、居民形成了伙伴关系,根据区域发展总体要求,参与到城区规划、开发、运营的全过程中去,根据市场需求对产业、居住、商业、休闲娱乐等不同功能进行合理配比,由此带动城镇的产业升级、解决就业问题。

  具体到生态城的建设,相对于市区的“三高”(高密度、高楼林立、高能耗),生态城确立了“三低”(低密度、低碳、低容积率)的开发模式,这完全是由市场决定的路子。

  “官助民办”创新机制,在激活企业主动性的同时,也把压力和挑战留给了企业。为了吸引国际顶尖企业落户新城,投资者必须遵循国际通行规则和巨头企业严格标准,进行科学的超前规划,提高新城的聚集能力和服务能力。

  从每个办公楼宇,到周围环境和生活配套设施乃至人才资源储备,都来不得半点马虎,其中所要求的细致、灵活、效率,正是“民办”的强项。

  事实上,在开发建设软件园和生态科技创新城的过程中,亿达集团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千方百计聘请全球高水平的设计团队来做规划,不惜代价建立招商运营队伍,竭尽全力创新城(园)区服务模式、管理模式,不惜代价营造国际一流的工作空间和生活空间。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新城 产业 生态 大连 城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