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旅游绿皮书》发布:中国旅游业呈现新变化

2014年02月11日 20:55 | 作者:兰辛珍 | 来源:北京周报
分享到: 

  国内游变化大

  《旅游绿皮书》显示,2013年中国居民国内旅游人数为35.8亿人次,同比增长10%。国内旅游收入2.85万亿,同比增长12%。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金准分析说,2013年中国国内居民出游群体呈大众化态势。“以前旅游多是有闲阶层的消遣,但现在转向普遍大众,不管是老人、妇女还是农民,以前不太主流的群体都成为大众旅游市场的一部分。”金准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调查发现,现在旅游者的收入大多是月收入3千到8千的群体。

  游客的出游方式在过去一年发生了极大变化,以前人们多选择跟团游,但去年自助游成了主流。比如峨眉山旅游景区2012年接待的游客,团体游与散客的比例是8:2,但2013年,这一比例变为了2:8。九寨沟旅游景区和长白山旅游景区2012年团体游与散客的比例均是7:3,但2013年均变成了3:7。金准说,2014年参团旅游的国内游客将出现继续减少的态势。

  在自助游中,自驾出游人数将近一半。国内游客中将近46%的游客采取了自驾车出游的旅行方式,即约13.6亿人次为自驾出游。

  中国旅游市场另一个主要变化是,受中央政府反腐倡廉影响,2013年公务旅游急剧下降,商务旅游明显放缓。《旅游绿皮书》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中国三星级以上的饭店的平均出租率比上一年下降了6%,客房收入下降8.5%,餐饮收入下降17.2%。

  中国国内旅游市场还想法吸引更多的境外游客。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的四个机场对45国的公民实施了72小时过境的免签政策。但这一政策的效果未达预期,2013年入境过夜人数约5570万人次,同比下降近4%。

  金准说,在国际上免签政策的实施是一个非常普遍的政策,中国周边国家都已经在很早的时候就实现了72小时免签政策,有的免签最长可以达到30天,这使得中国72小时的免签政策优惠性不明显,效果发挥还有待时日,我们期待着在未来政策会逐渐完善,效应也会更多显现。

  旅游投资融资活跃

  《旅游绿皮书》显示,2013年中国旅游业直接投资5144亿元,同比增长16.6%,其中民间资本成旅游投资主力,约占57%,休闲度假类景区成为旅游投资的重点,约占61%,投资拉动了就业,2013年新增旅游直接就业50多万人。

  《旅游绿皮书》表示中国旅游产业已进入空前的并购投资活跃期,其中大量的资金正在通过投资海外航空、游艇、酒店、旅游市场等方式,向国外流动。中国企业开始运用资金、技术、渠道、品牌等手段参与国际旅游 产业分工。其中影响最大的是2013年6月万达集团在北京宣布,将投资3.2亿英镑并购英国圣斯克游艇公司。同时万达集团推7亿英镑在伦敦建设超五星级万达酒店,这将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造的第一家豪华酒店。

  吴金梅说,大量旅游业资金流向海外,这是出境游引 发的产业链延伸。2013年是旅游业投资发展活跃的一年,旅游相关的各个产业中,我们既看到了在国内的产业巨额的投注,也看到了旅游产业在国外、海外、境 外融资的成功实施。“这种活跃,对旅游业来讲,一方面说明了旅游产业投资吸引力的不断增加,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旅游产业的投资正在迈向更大的目标。”吴说。

  2013年还是中国旅游业移动互联网投资爆发式增长的一年。通信、搜索、定位、导游、社交、娱乐等APP应用的投资开发在2013年发展迅速,并且也使得智能手机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并成为差旅、休闲、度假、观光等游客的首选“智能化和便携化私人助理”。

  《旅游绿皮书》表示,中国在线旅游运营商谁能抢占移动互联网的先机,谁就能获得通向未来在线旅游市场的通行证。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旅游 中国 出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