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旅游绿皮书》发布:中国旅游业呈现新变化

2014年02月11日 20:55 | 作者:兰辛珍 | 来源:北京周报
分享到: 

  未来发展建议

  吴金梅说,中国是一个世界公认的旅游大国,它的经济贡献和就业规模非常之大,但同时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基数和人口规模都非常大的大国,旅游业对经济的相对贡献度却是低于全球平均水平的,在2013年的 140个参与评价的国家和地区之中中国名列第45位,“对一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来说,我们还不能称为我们是一个旅游强国。”吴金梅说。

  吴说,制约中国旅游发展的因素有很多,社会开放度、旅游景点的可持续发展情况,还有是环境问题和整个社会发展水平等等,都是重要的制约因素。

  目前中国旅游业是全方位开放的产业,旅游景区的投资建设和基础设施的改善方面不存在障碍,今后促进旅游业发展最先要解决的可能还是改善国民出游时间的制度方面的。

  为此,《旅游绿皮书》建议,为应对各旅游景点一直存在的节假日拥挤状况,应继续推动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优化,包括增加2至6天法定假日,恢复“五一”黄金周,加长“春节”放假时间等。

  《旅游绿皮书》还建议,政府和社会应共同努力,积极推动带薪年休假的进一步落实,让职工个性化的假日需求得到较好释放。此外,旅游主管部门与相关部委和地方合作,推动文化娱乐休闲、体育健身休闲、养身养心休闲等的多样供给,以舒缓节假日期间居民选择旅游过于集中的态势。

  吴金梅表示,如果这些改善措施能够在今后得到加强,那么近几年内部分景区的假日拥堵将有可能逐步地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中国旅游服务业也将会有一个大的发展。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旅游 中国 出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