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协商民主协商民主

基层政协如何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2014年02月12日 10:07 | 作者:曹玉学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作为最基层的县级政协该怎样推动协商民主实践并取得实效?笔者认为应在以下三个方面加以重视。

  一是强化认识,在思想观念上重视协商。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体制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要深刻领会“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重大意义。基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都处在坚持和完善政治协商制度的第一线、处在服务党政工作大局的第一线,要培养政协情怀,树立协商意识,营造民主氛围。

  二是积极作为,在履职尽责中推动协商。县级政协发挥作用,必须自觉树立“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更加有为”的观念。要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及县委、县政府阶段性的中心工作,与党政及其有关部门进行协商,提出对策、建议。要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始终把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县级政协处在与群众接触的一线,应常想一想群众需要政协做什么,政协能够为群众做什么,政协为群众做了什么,自觉做到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出。经常深入到乡村、社区、企业了解真实情况,向有关方面反映民情民意民愿,为党政领导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用参考。

  三是健全机制,在程序制度上规范协商。要加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建设,进一步规范会议、视察、调研及提案办理机制,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使政协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在实践中需要两个方面的互动。一是县委、县政府建立相关机制。比如:坚持党政领导联系政协工作制度,政协主席列席县委常委会议,副主席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县委办、县政府办通报提案办理情况制度,将办理结果纳入相关部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等等。二是政协各专委会联系县直部门经常化。比如专委会联系县直部门制度,县直部门召开的重要会议,商请政协有关专委会负责人参加,在参与中履行职责。近年来,永年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支持与县政协的自觉主动相得益彰,使民主协商制度得到较好落实并收到良好效果,推动协商民主在全县政治生活中充分体现。

  (作者系河北省永年县政协主席)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政协 协商 民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