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施杰:法律人才正向流动障碍期待破冰

2014年02月13日 11:39 | 作者:施杰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最近有两则新闻在法官与律师这两支队伍中引起强震:一则是数名骨干法官辞职当律师,另一则是最高人民法院在律师中公选高层次审判人才。常态的法律执业共同体成员的正向流动,说明法律人才正向流动的体制性障碍正在破冰。

  众所周知,司法活动是一项事关生死或是非的非常严肃的专业性活动。经历大浪淘沙的律师,对现有的司法体制性缺陷有比较清醒的认识,对社会各阶层的诉求非常了解,将法律运用于实践的经验较为丰富。从优秀律师中选拔高层次法官,是顺应司法规律的制度性变革:一方面将优秀律师作为高层次法官的人才库,以改变法官队伍的素质及短缺;另一方面为优秀律师实现人生价值开辟了健康有序的通道,使更多的律师为追求这一目标而洁身自好。

 

编辑:罗韦

关键词:法律 律师 正向 流动 障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