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村官“黑老大”击中监督制度软肋

2014年02月13日 16:54 | 作者:梁恒 朱峰 | 来源:半月谈
分享到: 

 

 

 

 

    在一些经济相对活跃的城乡接合部,个别村两委班子正在成为黑恶势力争夺的目标。少数村干部目无法纪,背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摇身一变成为百姓深恶痛绝的“黑老大”。这一现象的背后,是现行制度对村干部监督的“短板”。

  等级森严,分工明确,组织控制

  2013年8月,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七里庄原村支书刘会民涉黑案一审宣判,刘会民被判处死刑。公诉机关指控,自2001年刘会民担任七里庄村主任、 村支书以来,通过非法手段操纵基层选举,把持基层政权,先后将多名涉案人员笼络到其身边,通过安排进入村两委、安排入党、发奖励、发补助、为违法犯罪者 “平事”等手段拉拢、控制组织成员,使其言听计从,从而掌控七里庄的管理权。

  办案人员还向半月谈记者介绍了发生在河北承德市的另一起案件——段彦利黑恶团伙案。这一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固定,分工明确。承德市滦平县陈栅子乡南 山根村原村委会主任段彦利为组织领导者,其余各成员均为手下和打手。组织成员长期跟随段彦利,多次参加聚众斗殴、寻衅滋事、聚众赌博、强迫交易等犯罪活 动。

  据其成员交代,在组织中,段彦利通过多种手段向成员灌输组织纪律,对团伙成员要求十分严格:不能乱说话;不经他允许,不能出去打架、惹事;凡事要听从他的指挥,对不听话的成员采取训话、打骂、“开除”等方式进行惩处。成员都当面称他“利哥”,背后称之为“老大”。

  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多项罪名,河北省邯郸县兼庄乡王安堡村原村支书、村主任王守贵一审被判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早在 2003年,王守贵就带领手下对邯郸市地铁滏东市场出口外占道经营的商户收取“保护费”,并多次阻挠邯郸市、邯郸县城管人员执法。

  河北省公安厅在2013年召开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披露,“据不完全统计,河北省近几年打掉的涉黑组织头目中,身份是村支书或村主任的有9名,多存在 于经济相对活跃地区,尤其是城乡接合部。他们靠拳头、靠恶名,采取各种非法手段操纵选举,极力争当村支书、村主任,侵吞集体财物、侵害群众利益,将村两委 班子变成了自己的天下。”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组织 选举 成员 黑恶 村干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