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阮炳焱:泥土里生长出来的“义务消防队”

2014年02月14日 15:26 | 作者:辛闻 |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分享到: 

 
    4头牛与10万元保险
    暖暖的秋阳下,肖金村周围的片片稻田泛着层层金浪。
    闻着阵阵稻香,阿三暗暗盘算着:等家里的稻谷收成后,又能添个新水泵了!
    事实上,为了维持义务救火这项事业,他家里可以变卖的东西已经少之又少。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大,救火之余,阿三操心的事情也多起来了,尤其是队员们的生命安全。思忱良久,他决定先给每位队长购买保额10万元的意外险,总共需要4000多元。
    这对一个农民来说,不是一笔小钱。阿三一连多日愁眉不展,从家里踱到田里,从田里踱到库房,仔细搜寻可以变卖的物件。最终,他把目光锁定在牛栏里的8头牛身上。
    “每头牛少说能卖个5000块,再卖掉些稻谷,不但买保险的钱解决了,剩余的钱还能再买个新水泵。”盘算好后,他选了4头牛,装了1万斤稻谷,悄悄地卖了3万多元。
    说起此事,年过50的队长章成标忍不住眼泛泪光。他知道,这不仅仅是份保险,而是师傅下半生仅有的依靠与保障。但他们也深知阿三师傅的牛脾气,向来说一不二,最后只能默默接受。
    牛卖掉了,下次再需要钱怎么办?阿三哈哈大笑:“我不傻,我还留了4头牛,1头大牛,3头小牛,大牛可以再繁殖,繁殖了可以再卖……”
    阿三原是挣钱的一把好手,有阉鸡手艺,做过服装生意,运输业务也不错。可是他从来不看重钱,哪儿赚来点钱,兜里还没捂热,就花到救火上了。从最早的一台十马力的消防泵,到如今的三台消防泵、两辆电动三轮车、一辆手拉车、二十二盘消防水带,阿三每年花在这些设备上的维修费和油费至少在5000元以上,而这些钱都是他靠种田养牛积攒的,没有任何专项补助。至今,他原先养的80头猪已全部卖光,70多亩田也只剩16亩。
    尽管经济拮据,捂紧了口袋过日子,但在阿三心中,再多的钱也比不上救火重要。今年9月28日,他接到了一笔“大生意”,东关高田村的养殖户请阿三帮忙去阉鸡,共有近300只,按照3元/只计算,这笔生意至少可以赚600多元。
    上午9点左右,正在阿三阉到第76只鸡时,电话响了,12公里外的高铁预制厂起火了。阿三想都没想,立即出动,扔下阉到一半的鸡便往火场赶。所幸火势不大,损失不严重。但阿三个人损失不小,不仅当天的收成“飞”了,还要帮忙另请阉鸡师傅继续他的活儿。
    人生从来都不是圆的。当由于各种原因遭遇曲折时,如何面对,关键在于心态。住着破旧不堪的老房子,将挣来的微薄积蓄全扔到了“火”里;火警一响,一把老骨头端起水枪就往火海里冲……有人认为阿三太傻,有人认为阿三别有所图,面对这些猜疑,他总是提高了嗓门回答:“我不图什么,我只知道我这样做是积德的事,是善事,再苦也要从牙缝里省下钱去救火!”

编辑:罗韦

1 2 3

关键词:救火 义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