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阮炳焱:泥土里生长出来的“义务消防队”

2014年02月14日 15:26 | 作者:辛闻 |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分享到: 

 
    1杯茶与3条规矩
    生活越清苦,阿三越强调义务消防队的纪律与原则。
    1杯茶,有时候对于救火人员来说,特别解渴。但喝受灾户的1杯茶,在阿三的消防队里,是不合规矩的。
    眼看义务消防队日益红火,学历不高的阿三定下了3条死磕不破的规矩。消防队是自发的民间组织,在他内心深处,这不仅是为了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也是为了维护家族世代救火的声誉。
    阿三的祖上是大户人家,在绍兴鲁迅纪念馆里,阿三托人查到了1927年的阮家家谱。历史清晰地记录,阮家祖先阮华玉,是清朝人,那时就开始为乡亲们义务救火,此后代代相传,到阿三已经是第七代了。
    “救火是阮家的家族事业,我不仅要传承下去,更要把品牌维护好。”他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为此,他立下规矩,救火结束后马上离开,不能去受灾户家里坐,不能喝受灾户1杯茶,更不能收受礼物。“义务就是义务”,这是消防队员最起码的道德准则,已经成为每位队员的共识。
    阿三的精神感召着越来越多的人要求加入义务消防队。现年64岁的吴关仁是队里最年长的队员,多次请求加入。考虑到他年纪偏大,阿三一直没有应允。今年,阿三终于被他的精神感动,义务消防队多了一位“老”队员。
    “我收徒弟有严格的规矩,有爱心、年纪轻,但关键要思想品德好。”阿三始终头脑清醒。每一批新加入的队员,都需要经过多次辅导与培训,思想道德是培训的重要内容。阿三坚信,他的义务消防队经得住社会的各项监督。
    救火、劳作之余,穿街走巷是阿三每天最乐意做的事。他的目光,来不及跟踪城乡五彩光华的转变,却总是紧盯着街角、路边,以及周围群众的生活。
    “我生活在农村,把身边群众的声音传达好了,意见反映好了,就能最真实地反映民生民情。”作为政协委员,这是阿三调研的“法宝”,也是他的履职追求。
    翻看近年来阿三的提案,三个特点非常明显:关注民生、简短精炼、手写为主,改造农村道路、提高老年人生活待遇、改善村容村貌……内容丰富,针对性强。
    对于政协委员,阿三有着独特的理解。他认为,救火是做好事,当政协委员同样是做善事。“老百姓生活中遇到了难处,我通过政协委员的身份帮助呼吁解决,这是责任,更是荣誉。”
    采访结束几日后,记者拨通了阿三的电话,他正在前往阉鸡的路上,声音如阳光般灿烂透亮。他相信,只要这门营生能持续,他的草根义务消防队就有了一定的物质保障。在他心中,原本赚钱的主业是副业,而义务的副业却是“主业”。由于内心坚定的热爱,转换之间,人生也变得有滋有味。

编辑:罗韦

1 2 3

关键词:救火 义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