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吴为山:意在似有似无间

浓郁的国画的写意神韵

2014年02月19日 10:27 | 来源:画界
分享到: 

  对于国画,我纯属外行,因而不敢妄言“认为”。只是看得多了,便似乎有点“感觉”而已。国画之中,我尤爱写意画。写意之道,难以尽言,初而写形,继而写意,终则写心。写心不离形意。形在似像非像处,意在似有似无间。 

  第一次看吴为山的肖像雕塑,是在中国美术馆。一步入展厅,尚未细看,心灵便为之一振,我首先感觉到的便是浓郁的国画的写意神韵。吴为山的肖像雕塑,有的刀劈斧削,删繁就简,有的云遮雾罩,朦朦胧胧。其具象往往简约、模糊、概括,然势、态、形、神,则惟妙惟肖,其艺术的感染力,似乎越过了视觉,直抵心灵。 

图2、空谷有音—老子出关 74×93×33cm   作于2012年 青铜

空谷有音—老子出关 2012年 青铜

 

  吴为山国学功底深厚,又游学海外多年,对于西方雕塑的研究,颇有造诣。也许正因为如此,他从而获得了“山外观山的视角,对于民族艺术的审视,便多了一层深刻和清晰。纵观他的创作,不乏西方文化的影响和元素,但其文化内涵和精神主体仍然是地地道道的中国气派和中国神韵。季羡林先生于十多年前初见吴为山及其作品时,便十分欣喜地称赞他独辟蹊径,为时代塑像,为文化塑像将文化精神融入历史发展生生不息之长河中,扬中华之文化,开塑像之新天

 

 

图8.《数学家祖冲之》青铜 71×36×31cm 2012年

数学家祖冲之 青铜  2012年

 

  吴为山的雕塑作品多为人物,但我总觉得,其手法和韵味,似乎更多源自中国传统的写意山水。其实,山水也好,人物也好,花鸟鱼虫也好,写意的要义,无不在于传神。恰恰在这一点上,吴为山得其要旨,他将国画的写意成功地运用于肖像雕塑,以神写形(邵大箴语),以意取象,形神意象,浑然一体,从而于具象与抽象之间,独辟蹊径,创立了意象雕塑这一雕塑艺术的崭新体系。吴为山虽成名多年,但尚属年轻,他自己也说仍在不断地否定自己。我无力对他的作品作出学术评价,也无意对他的未来进行预料和估量,但看他的作品,的确给我一种新奇和振奋,一种民族文化的自信,一种关于继承与创新、民族与世界的感悟。吴为山的作品让我再次感受到,中国优秀的文化传统,是一片广袤而深厚的土地,它不仅是中国文化继承发展的母体,也是当代中国艺术开拓创新的源头活水。 

 

《春拂宜兴》

《春拂宜兴》

  

    需要说明的是,写意、工笔在国画技法上虽属于大的分类,但一些国画大家的作品中,两者常常交互使用,熔为一炉。我从吴为山的肖像雕塑中,也常看到工笔的精雕细刻,特别是画龙点睛之处,工笔的功力更是清晰可见,比如,李白那傲然翘起的胡须、费孝通那慈祥睿智的微笑、弘一法师那悲欣交集的眼神…… 

  

 

《意写黄山》

《意写黄山》

  人物品藻

 

  吴为山:1962年1月生,江苏东台人。著名雕塑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国雕塑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艺术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民政协报书画院执行院长。首届中华艺文奖获得者。香港中文大学荣誉院士,韩国仁济大学名誉哲学博士,英国皇家雕塑家协会成员,英国皇家肖像雕塑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吴为山1987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开始从事雕塑的创作、研究与教学。1996年至1997年在荷兰欧洲陶艺工作中心作访问艺术家,1997年至1998年为美国华盛顿大学美术学院高级访问学者。自1996年始,先后应邀为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等人物塑造雕像,并在美国、荷兰等国和港、澳、台地区举办个人巡回展览;2006年民盟中央委员会、中国美术家协会等九家单位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文心铸魂——吴为山雕塑艺术展”。他创作的大量杰出历史人物雕像陈列于国际国内多个城市,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1995年,获“徐悲鸿奖学金·科研创作奖”;2000年,获香港首位“包玉刚杰出艺术家”称号;2003年,作品《睡童》获英国皇家肖像雕塑家协会“攀格林奖”(Pangolin Award),成为获得该奖的第一位亚洲艺术家;2009年,作品《天人合一——老子》、《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型群雕》获“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南京博物院设有“吴为山文化名人雕塑馆”,英国费茨威廉博物馆广场陈立其雕塑《孔子》,韩国建有“吴为山雕塑公园”。出版个人理论著作和画册二十三部。

  吴为山力倡“中国精神,时代风格”,主张雕塑创作要融汇中西方艺术的精华,并提出“写意雕塑”的文化概念。他在雕塑中倾注了对国家、民族的赤子之心,写意传神,诗风荡漾,气势恢宏,独树一帜。赋予冰冷、坚硬的材料以炽热如火的灵魂;赋予静态的造型以灵动的气韵。他的近现代文化名人雕塑不仅生动地表现出历史文化名人非凡的精神世界,也向世界呈现了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的广阔胸襟。他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型群雕》以独特的造型形象,深刻地表现了劫难中的中国人民的痛苦、悲愤和对和平的渴望。吴为山以自己的不懈追求,通过自己的杰出艺术创作和有创建性的理论,推动了中国当代雕塑的发展。

 

编辑:付裕

关键词:雕塑 写意 意象 吴为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