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文房四宝收藏升温 老宣纸收藏有潜力

2014年03月18日 09:52 | 作者:肖文舸、林漫懿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红星牌”公私合营时期四尺黄料夹宣。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电脑的普及,“纸墨笔砚”伴随着传统书写方式渐渐远离了人们的生活。但近几年艺术品收藏热的兴起,使其又重新走进人们的生活,从古老的书写工具变为一种高雅的收藏品。

  统称的“文房四宝”,即笔、墨、纸、砚,是中国独有文书工具,开创和传播了极具东方魅力的书法和绘画艺术,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其独特文化内涵和特殊的收藏价值也逐渐引起收藏者的广泛关注,成为收藏领域的新宠。其中,又数砚台最为出彩,备受市场青睐。

  “文房”收藏向好“四宝”行情皆涨

  文房四宝作为杂项收藏品的一类,开始受到藏界的重视至今也不过十年左右的时间,但从近几年几大拍卖市场的成绩来看,文房类雅玩的价格增长速度快,整体成交率也较高。

  2006年中国嘉德春拍首推了“翦松阁精选文房用品”专场,全场116件,成交率84%,总成交额3590万元,引起强烈反响。2007年,西泠春拍推出了“文房清玩——历代名砚专场”,成交率高达98%,成交额1832.38万元,掀起中国内地文房市场的小高潮;同年11月,中国嘉德秋拍又推出“文房清韵——清代砚墨笔印专场”,自清乾隆时期直至近代名家的砚墨笔印文房类精品共111件,成交率高达89%,成交额1460.36万元。2012年春拍中,“翦淞阁”文房拍卖则成了最耀眼的专场之一,35件文玩精品拍卖由于竞争激烈,用时将近两个小时,成交率达到100%,而成交总额达到了1.3亿元。

  “不论是专场数量,还是往届成交率及单件藏品的价格,‘文房藏品’近几年都表现不俗,从拍卖成绩来看要远远好过现代艺术藏品。”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秘书长方华锋说,“拍卖中高价成交,也让文房四宝在收藏行业内火了一把,市场对其的需求正稳步上升。”

  据了解,“文房四宝”兼具艺术与实用价值,因其存世稀少而备受藏家推崇,再加上近年来出现的收藏热和民族文化不断推动,在大环境上带动了文房类藏品的升温。“文房类藏品所蕴含的文化品位、传统精神以及精美工艺,无一不是吸引藏家的魅力所在,就市场整体价格而言,未来文房四宝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方华锋说。

  砚台最热门收藏者日增

  武士爱剑,文人爱砚。在中国传统的笔、墨、纸、砚中,砚虽然排在最末,但其文化含量和收藏价值却一直居领衔地位。

  所谓“四宝”砚为首,这主要是由于砚质地坚实、能传百代的缘故。广东端溪的端砚、安徽歙县的歙砚、山西绛县的澄泥砚、甘肃临洮的洮河砚被称为四大名砚。

  近年来,砚台拍卖价格持续上升,2007年,西泠印社推出了“历代名砚专场”,清代伊秉绶等铭大西洞端砚以96.8万元的成交价成为全场“标王”;2010年,中国嘉德春拍“翦淞阁文房清供”专场上,清康熙御制松花石龙马砚以425.6万元高价成交;同年的北京保利春拍中,清乾隆“乾隆御用”御题诗澄泥伏虎砚及紫檀盖盒以1400万元成交,并以此打破砚台拍卖的世界纪录。

 

编辑:付裕

1 2 3

关键词:收藏 砚台 价值 宣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