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国内最大互联网零售商阿里集团欲赴美上市引发市场热议—— 民企海外上市那点事儿

2014年03月28日 15:08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作为国内最大互联网零售商,阿里集团从来不缺少新闻。

  这一次,市场分析师翘首以盼的是,4月份,阿里集团会向美国证券监管机构递交一份什么样的上市申请。

  3月16日,阿里集团发布消息称,阿里巴巴决定启动在美国的上市事宜。

  当时,就有媒体曝出消息,迫于竞争对手的压力,阿里集团最快将于4月份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上市申请。

  就在同一天,新浪微博也对外宣布,公司已经提交了在美国首次公开募股的申请,筹资额不超过5亿美元。

  这一天,距离2000年4月13日新浪在纳斯达克股票市场正式挂牌交易,过去了将近14年。

  ■■地点:中国风席卷全球

  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官方统计,截至2013年底,已有超过300家来自中国的公司成功登陆美国资本市场。

  一桩婚姻,你情我愿才能成功。

  有美国分析师说,最近美国股市IPO的成功主要集中在电子商务和社交媒体等技术股。可以说,整个纳斯达克股市都得益于此。而在中国,信息技术和社交媒体的成熟带动了网购热潮。对于双方而言,这是很好的时机。

  数据显示,我国互联网零售业在过去8年来,年均复合增长率都超过100%。这也成就了阿里集团、京东集团等公司的快速成长。

  如果就此认定,美国资本市场是国内民企第一心仪对象,那就错了。

  除了深交所、证交所,在全球资本市场大格局中,香港证交所才是国内企业首选。

  数据显示,仅2013年,香港市场就分得了国内企业海外上市总数84.8%、融资总额95.6%的市场份额,上市数量和融资金额较2012年同期分别增加47.4%、90.1%。

  香港证交所优势明显。

  首先,受益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国内企业的主要市场、管理总部基本都在国内,香港市场无论从地缘紧密度,还是经济的直接关联度,都要胜过其他任何海外市场。其次,香港市场作为国际模范生的地位,近年来一直在加强。这里既能吸收国际资本,也能让内地投资者直接受惠。

  正因如此,阿里集团才在香港市场上耗费了近一年的时间。最终,阿里集团由于其独特的合伙人制度,无法被香港证交所接纳,才退而求其次,选择美国这个允许上市公司存在双重股权结构的市场。

  随着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联系日益紧密,国内企业在海外上市的地点,也呈多样化态势发展。

  据清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仅2013年我国海外上市的66家企业,就分布于香港主板、纽约证券交易所、NASDAQ、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和伦敦AIM五个市场。

  ■■程序:各有各的好、各有各的糟

  国内民企如何才能实现在海外市场上市?不同的市场,程序也是千差万别。

  仅以美国市场为例。

  与一般人的印象相反的是,IPO(首次公开募股上市)并非我国企业在美上市主流。

  此前就有媒体报道,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曾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仅2007年至2010年初在美上市的215家中国公司中,近四分之三都是通过反向合并上市的。

  据我国商务部提供的一份文档资料显示,反向合并俗称借壳上市,是指一家私人公司通过与一家没有业务、资产和负债的上市公司合并,该私人公司反向并入该上市公司,该上市公司成为一个全新的实体。该上市公司也称为壳公司。私人公司并入上市公司后持有多数股权(通常是90%)。

  反向合并优势多多。商务部这份资料分析称,一旦成为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市场价值通常远远高于同等行业、同等结构的私人公司;更易于筹集资金,因为其股票有市场价值而且可以交易;可以利用股票收购,因为公开交易的股票通常视为购并的现金工具。

  当然,这一方式也不是万能的。

  据专业人士分析,这一方式仅适宜于那些资金需求并不是特别急切,将要经历很长时间才能达到上市公司规模和水平的公司。

  美国市场也并非全是鲜花。2011年美国资本市场刮起的“中概股欺诈”旋风,已经让国内企业感受到了一阵阵刺骨的寒风。

  这正是美国资本市场的又一特点。作为全球性市场,美国资本市场的财务披露和会计准则,也较许多国家更加详细和严格。

  例如,其要求对公司的市场竞争性地位和管理阶层对前景预测的强制性披露,便是一个令外国公司头痛的例证。

  此外,由律师、投资人、会计师、做空机构等市场主体和中介机构形成的压力机制,已经让不少在美上市的外国企业吃尽了苦头。

  ■■趋势:回归本国上市是正道

  “未来条件允许,我们将积极参与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与国内投资者共同分享公司的成长。”阿里集团如是说。

  这并非说说而已。

  出于投资者便利和上市公司长期发展的考虑,本土公司实现本土上市,一直是全球资本市场的常态。

  据权威数据显示,即便在号称全球投资市场的美国资本市场,美国投资者对非美国公司的股票投资,大约只占这些投资人所拥有的资金总额的20%左右。

  来自世界交易所联盟(WorldFederationofExchanges)的数据则显示,1997-2013年期间,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市场上市企业总数减少了38%。

  同时,我国民企上市的程序,正在变得越来越科学。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进一步提出“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等多项具有实质意义的要求。

  此前,2013年11月30日,证监会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这意味着,自2012年11月2日暂停至今的境内新股发行即将迎来重启。

  清科研究中心的报告称,一系列的改革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取向,在审核端和发行端两个关键环节推出较多改革措施:完善事前审核、突出事中加强监管、事后严格执法。

  对于如阿里集团一样欲海外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他们最期盼的是创业板改革能进一步。

  “创业板正在酝酿互联网企业上市制度改革,允许互联网企业在未盈利情况下IPO。”

  清科研究中心的报告称,如果创业板能够放低互联网企业上市的门槛,一方面企业不必再大费周折搭建VIE架构赴海外上市,只需在创业板便可轻松IPO,节省了时间、人力等各方面成本,对行业发展是重大利好;另一方面减少了优质互联网企业资源的流失,降低了对国家信息安全的威胁。

编辑:罗韦

关键词:上市 美国 市场 国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