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自住商品房分流刚需

“单独二孩”政策或加剧楼市分化

2014年04月14日 09:20 | 作者:亢舒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大量购房者对购买自住房已形成预期,因而暂缓了原定购买商品房的计划。同时,随着“单独二孩”政策的逐步落地,将会成为房价结构性变化的重要因素

  最近几个月,北京自住型商品房网上申购报名异常火爆。从去年起,北京开始推行自住型商品房。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北京住宅用地供应量978公顷,其中自住型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占比七成。在2014年土地供应中,北京拟安排住宅用地供应总量中的40%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60%用于商品房建设,而商品房用地中将有50%用于建设自住型商品房。北京市在年初提出,今年将在去年2万套的基础上,再推出5万套自住型商品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表示,如此大体量的中低价位自住型商品房进入楼市,将在一定程度上平抑房价,解决夹心层的住房问题。虽然目前自住房还没形成集中供应,但开始上市申购的几个自住型商品房项目已引得大量刚需人群关注。大量购房者由于对购买自住房形成预期,已暂缓了购买商品房的原定计划。

  目前,京、沪、穗、深等大城市二手房成交多以小户型住房居多。4月7日,北京市朝阳区双桥地区某二手房中介业务员告诉记者,周边二手房价近两三个月没有太大变化,他前两天帮助成交的一套小户型住房总价仅比春节前贵了2万元,但是成交量总体而言比去年下半年少了一些。这位业务员说,其他一些城市有房子降价的情况,有的人就想到没准北京也会降,还是想先观望观望。总体而言,小户型成交量比大户型成交量多。

  从全国范围内来看,随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逐渐加大,共有产权住房进一步推广,以及各项刚需支持政策的出台,刚需部分的房价都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平抑。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单独二孩”政策的逐步落地,也将对楼市产生一定影响。在某媒体工作的杜女士有一个4岁的女儿,她的家庭满足“单独二孩”的条件。北京市“单独二孩”政策一落地,杜女士就抓紧办理了相关手续。目前,已经怀孕的杜女士希望换个更大面积的房子。杜女士说,现在住的房子只有70多平方米,等第二个孩子出生,她的父母还要来北京帮着带孩子,没准还得请月嫂,房子肯定就不够住了。有调查显示,有二胎意愿的夫妇在北京有20万户,这些家庭大多具有改善住房的需求。北京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认为,北京作为人口净流入城市,随着单独二孩政策的放开,对改善型物业的需求必将明显增加。而北京目前改善型住房,即面积在120平方米至200平方米的住房库存较低,一旦这部分住房需求被撬动,将会成为房价结构性变化的重要因素。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分化将不仅体现在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之间。在同一城市内,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住房都有可能呈现不同的走向。由此,政府在调控中实行分类指导就显得更为必要。

 

编辑:罗韦

关键词:商品房 住房 北京 自住 刚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