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泽君:中医治哮喘有其道

2014年05月07日 10:36 | 作者:向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5月6日是第16个世界防治哮喘日,今年的主题是“哮喘是可以控制的”。目前,多数哮喘患者都采用西医治疗。其实,运用中医阴阳五行方药不仅能快速缓解哮喘症状,还能使疾病得到长期缓解。

  专家名片:

  泽君,清御医传人,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专家会诊中心成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诊疗中心专家,北京弘医堂中医医院出诊专家。重视阴阳五行理论与现代医学理论相结合,提出阴阳五行诊法、阴阳五行针及阴阳五行方剂,应用于临床,疗效显著。

  养生语录:

  哮喘病人应保持居室清洁,避免吸烟环境;远离花粉、化学性刺激味道;环境湿度不宜过低而干燥,因肺喜润而恶燥;不宜剧烈运动,过度劳作,以小宜即止为宜。

  哮喘患者饮食宜清淡,不食辛辣厚味;发物在哮喘发作期不要吃,稳定期宜少食;低脂低盐低糖饮食。

  大怒、大悲,极易诱发哮喘急性发作。所以哮喘患者宜心胸开阔,保持平常心,不积怨、不重怒,提高个人修养与内涵,有助预防与治疗该病。

 

  过敏性哮喘具有遗传性

  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性反应,这种炎性反应会引起气道敏感性的增高,导致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咳嗽等症状,夜间或凌晨多发,且常伴有广泛而多变的气流阻塞。

  “中医认为哮和喘是两个证。”泽君说,哮证是一种发作性痰鸣、气喘疾病,以呼吸急促,喉间哮鸣为主要特征。喘证是指由于外感或内伤,导致肺失宣降,肺气上逆或气无所主,肾失摄纳,以致呼吸困难,甚则张口抬肩,鼻翼翕动,不能平卧等为主要临床特征的一种病证。

  “哮喘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主要是因为环境因素的改变,导致人的免疫体系紊乱。目前过敏性哮喘越来越多,过敏源也越来越多。”泽君指出,人体本身的因素是哮喘内因,通常患者具有高致敏性体质。这种体质具有遗传性,患者常具有支气管哮喘的家族史。环境因素为哮喘的外因,包括各种病原微生物、刺激性气体、居住环境、气候、食物及添加剂等。

  泽君特别提醒,目前阿司匹林和一些非皮质激素类抗炎药是药物所致哮喘的主要变应原。水杨酸酯、防腐剂及染色剂等食物添加剂也可引起哮喘急性发作。

  “蜂王浆口服液在我国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广泛用来作为健康保健品,但目前已证实蜂王浆可引起一些病人哮喘急性发作,是由IgE介导的变态反应。”泽君说。

  阴阳五行方:急则治标、缓则治本

  哮喘类疾病在现代医学的治疗体系中虽然能够高效缓解,但治疗效果难以持久。而中医在治疗哮喘方面有独到见解,比如阴阳五行方。

  “阴阳五行方是一种古老的方剂理论,是运用中医阴阳理论及五行理论,根据五脏的阴阳五行关系进行组方的临床组方技能。”泽君介绍道,运用阴阳五行方能够解决两方面的问题,即快速缓解症状的同时,也能够达到长期缓解疾病。

  根据阴阳五行方剂理论,哮喘的发病与风、火、瘀、痰、虚皆有关系,其治疗也与其他五脏关系密切。具体见左图。根据图示:哮喘病位本脏为肺,生我者脾,克我者心;我生者肾,我克者肝。

  “根据临床的总结及阴阳五行理论,哮喘病因主证在痰湿、辅证在于风、火、虚、瘀。”泽君说,具体地说,痰湿以肺脾两脏所主、风以肺肝两脏所主、虚以肺脾肾三脏所主、瘀以肺心两脏所主、火以肺肝心三脏所主。而哮喘急则以痰、火、风多为诱因,以气逆、痰哮、火喘为表现。徐则以虚、瘀兼伏痰、内风、虚火为主要病理表现。治疗应以中医之根本,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哮喘 治疗 泽君 中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