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龚新卫:种植灵芝收获幸福

2014年05月09日 08:55 | 作者:杨朝英 李秀玮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农业,不仅与辛苦相连,也与幸福和美丽有关。

  近日,记者在江苏省江阴市采访时,就遇见了一位把投资农业做成美丽事业的企业家———龚新卫。

  龚新卫曾打过杂、当过销售员、卖过棒冰、做过外贸。如今,她的事业则与灵芝紧紧相伴。

  鲜花、小草、树木、池塘……江阴祝塘镇雅圣灵芝生态园B园,现在就是龚新卫工作的重心。这个占地200多亩的灵芝种植基地,从外部看起来,就像一个花园。

  “投资农业,不能求快回报,要耐得住寂寞。”龚新卫在接受采访时说,自从她开始投资农业,就一直恪守自己的原则。比如,经营农企要创新,模式不能守旧,要导入现代企业架构;创业农业常研究,方向不能走偏,一定要紧贴国家农业政策。

  现在看来,她的坚持,已经取得了一定效果。

  雅圣在灵芝领域,已经做出了不少的特色。比如花园式种植,以植物养植物的创新种植模式、无土栽培模式,避免了过去灵芝与土壤的接触,从而规避灵芝受到土壤重金属的感染等等。在销售渠道上,雅圣已经在扬州、江阴、宜兴、无锡等地建了十几家连锁店。

  做这些,都是为了打造一个崭新而厚重的品牌。

  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我国没有统一的灵芝行业标准,市场上的灵芝孢子产品品质良莠不齐。其中,有些企业不重视产品品质的稳定性,热衷于从农户手中低价收购质量难以保证的初级品,经过简单加工后就拿到市场上销售。

  龚新卫对此也有很深的了解。她的应对办法也很多,并且很有效。比如坚持生产“非速成灵芝”。一年一季,种植的灵芝都是10个月自然生长,严格遵循冬育、春发、夏长、秋收的灵芝循环规律。

  当然,这个过程并不轻松。据介绍,龚新卫前后坚持了十年,研究灵芝种植栽培研究和试种,经历了无数挫折失败,终于让她在今天能在市场上站稳了脚。

  龚新卫回忆说,因为家族是菌草世家,对灵芝这个菌类王国的“国王”当然不陌生。不过,开始种植灵芝,却源于一个偶然。

  2001年,龚新卫的公公不幸患上胃癌,第一次手术将胃大部分切除,半年后复发,医生一度建议放弃治疗。她咨询了很多名医,其中有医生推荐她可以用灵芝试试来调理身体。当时,她的亲戚中就有种植食用菌和灵芝的。她就要来一些给公公吃。结果,不仅她公公的身体日渐恢复,一些亲人、朋友用了后也反映灵芝确实好用。

  就此,一扇大门向她打开了。从2003年开始,龚新卫就在自己的厂里试种灵芝。2006年,她做出决定,投资规模化种植基地,并且在次年就建起了占地120亩的雅圣灵芝生态园A园。

  2009年,在雅圣灵芝取得一定区域影响力之后,龚新卫在江阴市政府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与南京中医药大学达成科研合作,对灵芝孢子粉进行了破壁加工。此后,破壁灵芝孢子粉一经推向市场,消费者反应强烈。

  这也给了她更大的信心。2011年6月,占地200亩的雅圣灵芝生态园B园二期工程正式投入种植使用。这也让一些怀揣梦想的职业经理人、投资人陆续加入雅圣灵芝。

  “投资农业之后,发现自己许多天性的东西,竟然能转化成很好的经营思路,能够为客户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价值。”龚新卫说,我的个性就是喜欢大自然。因此,“顺应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让天更蓝,让地更绿,让水更清;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大自然”也成为公司运营的理念。

  龚新卫最后深有感触地说,雅圣灵芝不仅仅是一份事业,更是为传承中国文化所主动承担的一份责任,希望公司的努力真正能为我国的传奇仙草———灵芝造福千万家庭做出自己的独特贡献。

 

编辑:罗韦

关键词:灵芝 龚新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