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委员主体作用委员主体作用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三个关键环节

2014年05月28日 10:05 | 作者:何宏祥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探索搭建新的平台。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原有的平台可能难以满足委员履职尽责的需要。为此,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及时完善和搭建新的平台。近些年来,一些地方政协对委员担任有关部门的特邀监察员、咨询员和督导员,改聘任为委派,促进委员把为聘任单位负责与对政协负责一致起来,增强协商议政的针对性;通过召开界别协商会,更加突出界别作用的发挥,反映界别群众的意愿和诉求;举办政协论坛,为委员在各种媒体上充分发表见解创造条件,扩大协商议政的社会影响力。这些适应政协特点、形式新颖、内涵丰富的新平台,不仅让委员始终保持着对协商议政活动的浓厚兴趣,而且不断拓展了政协履行职能的领域,延伸了政协协商民主的广度和深度。

  讲究多样性和系统性。人民政协的主题是团结和民主,团结的面越宽广越好,民主发扬得越广泛越好。无论是增进共识,还是集思广益,都离不开扩大委员的参与面。如果政协开展活动,只有少数委员参加,就不能算是发挥了广大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搭建委员活动平台,必须在多样性和系统性上进行探索和努力,同时还要注意各平台之间的互补性。因此,搭建委员活动平台,要注意综合考虑时间、空间和条件等各种因素。在空间上,可以根据委员居住地情况搭建适合的平台;在时间上,可以根据委员工作性质搭建适合的平台;在条件上,可以根据委员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等搭建适合的平台。只有这样,才能建立起多方位、多层次的委员活动平台,有效扩大委员活动的参与面。从而,让委员真正成为政协工作的主体,真正在政协协商议政的各项活动中发挥主体作用。  (作者单位:安徽省政协研究室)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委员 主体 政协 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