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吃隔夜菜会中毒?解读那些年你深信不疑的食品传言

2014年06月17日 14:57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16日消息,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近日联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等单位,指导中央电视台摄制了系列专题片,针对近期流行的食品安全传言,通过实验求证、实地采访和专家访谈等形式深度解读。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介绍,系列专题片将解读几个食品安全认知误区和消费隐患。

  隔夜菜会造成亚硝酸盐中毒?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介绍,节目组将菠菜和猪肉在经过烹制和不同条件下的储存之后,通过正规机构检测了亚硝酸盐含量的变化。得出的结果是:隔夜菜在30摄氏度以上的开放环境放置48小时,亚硝酸盐含量确实会有一定幅度上升,但最终数值都在安全范围之内;如果放置在冰箱中储存48小时,亚硝酸盐含量增长很少。专家也提示绿叶蔬菜在煮熟的4小时内亚硝酸盐含量不高,所以最好当天吃掉,尽量不吃或少吃隔夜菜。

  方便面料包中含防腐剂?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介绍,实际上,食品变质主要是因为霉菌的生长,而霉菌需要在水分达到12%以上才会存活。方便面料包中含水量一般在5%以下,霉菌不会滋生繁殖,且料包中含有的食盐成分会抑制霉菌生长。方便面料包的配料成分已经决定了它本身就具有防腐功能,根本不需要防腐剂。

  方便面的油炸面饼致癌?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钟凯指出,在谷物类制品中,比较典型的潜在致癌物就是丙烯酰胺。丙烯酰胺是由高淀粉低蛋白类食物(如面粉、土豆等),在高温下烹调时产生的。无论是油炸还是非油炸,只要是高温加热,或多或少都会产生这种物质。丙烯酰胺在漫长的人类烹饪历史中长期和广泛存在,方便面中的丙烯酰胺含量远远不到对健康造成危害的程度,将它与癌症直接关联在科学上是不成立的。当然,方便面并不是一种传统的健康食品,营养成分较新鲜食品要差得多,从均衡膳食的角度来说,长期大量吃肯定是不值得提倡的。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吃隔夜菜中毒 方便面致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