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中年人减肥为啥那么难?专家教你越过“减肥墙”

2014年07月02日 11:22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我吃得不多,为什么体重还降不下来?我经常锻炼,为什么减肥效果还是不明显?我不吃主食,还经常不吃饭,为啥还减不下来?……人到中年遭遇体重危机,减得很辛苦却很难奏效,减肥路上仿佛出现难以逾越的“一堵墙”。解放军第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左小霞为您支招。

  1

  中年“减肥墙”有生理原因

  根据2010年的统计,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超重率达到30.6%,肥胖率达到12%。“中年人群超重率可达60%~70%,肥胖率也明显上升,所以说‘有钱难买老来瘦’是有道理的。”左小霞说。

  人到中年遭遇“减肥墙”存在一定的客观因素。左小霞解释说,40岁前,成年男性平均一天的热量摄入为2400千卡,女性为2100千卡;40岁后,因基础代谢降低,一天的热量摄入至少减少200千卡。“如果你的热量摄入没有减少,而基础代谢又下降,剩余热量就会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导致肥胖。”

  “女性中年后减肥难和更年期有关。”左小霞介绍,女性进入更年期后,在头一个5年雌激素会急剧下降,这会影响内分泌和神经调节。有的女性疑惑:自己吃得不多,为什么还会发胖?实际上,她们吃得并不少,只是由于体内激素变化导致食欲中枢调节不灵敏了。

  其实,男性也有更年期,平均比女性晚10~15年,这也是为什么四五十岁的女性肥胖率比男性更高的原因。

  “当然,人到了一定年龄,瘦体组织在逐渐减少,相应的肌肉在减少,可脂肪却在增加,这也是体重难降的一个原因。”左小霞说。

  白色脂肪过多也会导致减肥效果差

  导致肥胖的因素是综合的、复杂的,除了饮食、运动、情绪等因素外,也有遗传和体质因素。

  左小霞介绍,人体有白色和棕色两类脂肪组织,白色脂肪可将体内多余能量以脂肪的形式储存起来,白色脂肪过多就容易肥胖。棕色脂肪的作用与其相反,它负责分解脂肪组织,将其转化成二氧化碳、水和热量。“有些人体重减不下去,可能白色脂肪生来就比较多。”

  另外,有些人肥胖是因为脂肪细胞体积大,而有些人肥胖是因为脂肪细胞数量多。“前者减肥较容易,后者则很困难,因为你再怎么减,脂肪数量不会少。当然,脂肪细胞大且数目又多的人群,减肥就更困难了。”左小霞说。

  “无论男女,进入40岁后,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压力、精神压力比较大,饮食不合理,运动偏少,有的还有吸烟、酗酒、长期熬夜等不良生活行为,这些才是绝大多数中年人减肥效果差的最重要原因。”左小霞强调,无论何种原因导致的肥胖,改变不良生活方式都是减肥基础。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减肥 减肥墙 中年人减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