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小暑湿气大 饮食宜清淡

2014年07月07日 11:30 |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天津7月6日专电(记者周润健)7月7日12时15分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标志盛夏时节正式登场。此时节,空气湿度将逐步加大,天气由干热转为闷热,距离一年中最热的时期越来越近。

  每年7月7日或8日,太阳到达黄经105度时为小暑。《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意指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没到最热,全国大部分地区基本符合。

  根据中国气象局预计,进入7月后,我国各地的气温将进一步升高,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的可能性逐渐增大,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高温高湿的“桑拿天”,对公众日常生活、人体健康和水电供应产生影响。

  面对持续高温天气,防病保健不可忽视。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说,公众首先要注意防暑。在高温时段公众要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外出,若外出,应采取防护措施;对于体力劳动者、室外工作的人员来说,应该多饮水,同时服少量仁丹、藿香正气水、常喝南瓜绿豆汤、绿豆百合粥等;在饮食调理上,应加强营养,清淡饮食,少辛辣,忌油腻。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小暑 小暑湿气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