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小暑黄鳝赛人参

2018年07月06日 15:05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老话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这个时节在饮食上应以清淡为佳,食用莲子、莲藕、莴笋等当季时蔬,能够消暑、化湿、清火。

还有来自水底的美味——黄鳝,眼下食用正当时。民间素有“小暑黄鳝赛人参”的说法,小暑前后一个月的黄鳝最滋补。中医认为黄鳝性温味甘,蛋白质含量较高,铁的含量比鲤鱼、黄鱼高一倍以上,并含有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还可以保护心血管。

葱爆黄鳝,则是杭州寻常人家很喜欢的一道滋补小炒菜。将黄鳝洗净切段,姜片煸香,倒入鳝段滑炒,加适量黄酒继续翻炒一会儿,盛出待用。锅内热油倒入洋葱翻炒,接着加入炒熟鳝段,以老抽、盐、白糖调味,最后点缀些红椒,就可装盘上桌。

关于黄鳝,还流传着一则关于母爱和孝心的故事。古代有个叫周豫的读书人,爱吃黄鳝,某天一时技痒,便动手煮鱼汤。汤沸鱼熟,周豫揭锅,却发现一条体态奇怪的黄鳝——整个腹部都向上弯起,露于沸汤之外。周豫心中好奇,将此黄鳝捞起解剖,发现鱼腹中竟藏着满满的鱼卵,原来这条母黄鳝为了保护自己的鱼卵,将自己头尾浸入沸汤之中,直至死亡。周豫被黄鳝的母爱感动,发誓再不食黄鳝,并对自己的母亲加倍孝顺。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一点,黄鳝买回家,宰杀后最好即刻烹煮食用。因为黄鳝的蛋白质构造中含有很多组氨酸,一旦死后,组氨酸很快会转化为一种有毒物质——组胺,使食用者产生中毒现象,轻则头晕头痛、心慌胸闷,重则会出现低血压等不适。所以,死掉的黄鳝是万万不能吃的。

编辑:赵彦

关键词:小暑 黄鳝 赛人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