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统一战线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法宝

2014年07月09日 09:08 | 作者:宗玉田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统一战线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法宝

  习近平同志指出:“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四风”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统一战线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是开展群众工作的重要途径。要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必须注意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

  一、 统一战线在党的群众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统一战线不同于一般群众工作,其独特优势主要缘于统战工作对象的几个重要特征:一是分布领域广,深入群众中。统战工作对象分布在多个领域,涵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本就在群众中,而且这些人员又往往是佼佼者、业务骨干,很容易与群众打成一片;二是自身素质优,对群众影响力强。大多数统战工作对象知识层次高,敬业精神好,社会活动能力强,在群众中的威望高,影响力大。通过他们做群众工作,容易令人信服,增强亲近感,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三是政治参与意识强,直接反映群众呼声。统战工作对象具备参政议政的职能优势,特别是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职务的人员,通过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责,能够及时反映群众呼声,表达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利益。

  统一战线在党的群众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一是有助于加强党同各方面群众联系,巩固执政基础。统一战线能够把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人们,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使其阶级基础不断巩固、群众基础不断壮大。二是有助于反映社情民意,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统一战线是党联系群众,倾听人民意愿的重要渠道,能够将人民群众大量的、分散的意见和要求集中起来,合理地吸收到各项方针政策中,使党的主张变成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三是有助于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统一战线能够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作用,及时发现和指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有利于党保持清正廉洁,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统一战线 群众工作 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