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企业家眼中“艰难的黄金十年”

2014年07月15日 10:37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时至年中,在一场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上,几位企业家谈到了企业发展遇到的难处: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实体企业日子不好过,原材料和人工成本太贵,银行不愿意给贷款,产品生产出来销路不好。但是,分享完这些难处后,企业家们却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即便企业在下一个十年的发展中要历尽艰辛,但依旧是值得期待的“黄金十年”。

  实体强则经济强。从现在的情况看,实体经济的发展的确遇到了困难。一位来自长三角的企业家说,在他们那里,一些中小企业倒闭了。

  一位来自制造业的企业家说,制造业的困难既有外界的因素,也有自身的问题。“外界环境就不说了,内部的问题也很突出,有的企业没有设计能力,产品科技含量不高,导致利润低,以前能以量补价,现在价量齐跌,再加上税收负担,资金、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大幅提高,赚到的钱不够付利息,导致腹背受敌。”

  一位来自民间借贷较为活跃地区的企业家反映,近些年一些做实业的企业改做融资平台,将贷款投向了类似房地产、期货等回报率看似较高的地方,一旦出现问题,资金链断裂,无法归还贷款,还连累了担保链中的其他企业。特别是银行为保全自己利益,首先卡住了担保链中的优秀企业,导致一家企业破产连锁反应到一片企业,一些原本没有出现问题的优秀企业也被拖垮了。

  另有企业家说,目前企业情况是冰火两重天,传统企业举步维艰,互联网等新兴领域却高歌猛进,“看来我们的盈利模式的确要变了。”

  虽然各自遭遇到的问题不算少,但对于我国经济长期趋势,企业家们却都认为,中国目前的人均GDP不足7000美元,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在他们看来,经过30余年改革开放的历练,我国在经济、人才、技术上的储备不容小觑,经济的发展势头也不容置疑。当然,发展路径也不会一帆风顺。

  “转换思路很重要。”有的企业家就表示,通过这一轮经济结构调整,他最深的感受是,在市场中,落后的、过剩的产能一定会被淘汰掉,企业应该增强对市场的预判性,不能一窝蜂地上生产线,之后再一窝蜂地关门大吉。要居安思危,遇事不慌。机会也不是等来的,而是干出来的。

  另有企业家期待,中国的风险投资业能够在弱市下挖掘有潜力的企业,因为往往在最困难的时候,反而是投资的好时机。

  还有的企业家分析了国际经济趋势和中国企业机遇,认为下一个十年中国经济在全球的地位将由量变到质变,基于中国是世界上制造业大国、消费大国和资本大国,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加快,国际化方式也将发生深刻变化。“从行业看,移动互联网嫁接传统行业会带来高速增长,可以说满地是黄金,看你会不会捡。”

编辑:罗韦

关键词:企业家 企业 中国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