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电子垃圾之都”转型步履维艰

体制受限 资金短缺 技术薄弱 土地掣肘

2014年07月24日 09:26 | 作者:陈冀 李舒 孔祥鑫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业务资质缺乏 拆解技术落后

  “如果没有开展相关业务的资质、权限,即使有再好的规划都将是空中楼阁,贵屿也无法做到产业升级。”张楚丰认为。贵屿目前存在严重的污染,除了过去监管问题,拆解技术落后是一个很大的原因。

  自2010年开始,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保部等多个部委在“十二五”期间联合评选50个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目前已评出4批共39个基地。评出的基地将获得2亿至5亿元的国家资金补助。虽然当地政府多番努力,但是贵屿镇至今还是没被选上。

  林秋荣说:“贵屿产业很有基础,需要大投入解决的问题也更大,贵屿都不能列入‘城市矿产’基地的话,那还有什么地方能算?”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安太成也认为,国家应尽快考虑将贵屿列入“城市矿产”基地加快发展。

  与此同时,因长期处于灰色边缘地带发展,贵屿缺乏开展相关业务的资质。如废旧电子电器产品的交易资质、原料的进口资质、稀贵金属交易权等,这意味着贵屿的原料来源和处理是非法的,“如果没有这些资质、权限,即使有再好的规划都将是空中楼阁,贵屿也无法做到产业升级。”张楚丰认为。

  安太成等专家认为,贵屿目前存在严重的污染,除了过去监管问题,拆解技术落后是一个很大的原因。由于拆解行业在贵屿已形成比较优势,且是由生产原料需求驱动的。因此,专家们认为,采取政府、企业联动的形式,可以促进产品结构升级,实现双赢。虽然管委会正有关科研机构合作,但目前仍缺乏一个整合现有研究团队跟民间技术和产业的产学研基地,因此贵屿的拆解技术得不到系统的技术支撑。

  制约产业园建设的关键因素还在于用地权限。据介绍,贵屿传统上是农业区,没有工业用地。要建循环经济产业园,就需要先更改土地性质,而这需要国土资源部批准。产业园首期500亩,已完成手续,规划进驻160家企业;二期1700亩,计划进驻500多家企业,土地将按程序还要招拍挂,然后项目才能建设,而且要将3000多家企业全部入园,现有规划园区难以容纳。

  多举措促循环经济入正轨

  业内人士认为,应从顶层设计、财政支持、技术更新等方面能打破原有瓶颈,这样贵屿的拆解产业不但能走上循环经济的正轨,而且巨大的“城市矿产”将发挥重要的战略意义,成为当地加快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解决废旧产业环保化处理的问题,从环保技术、产业管理、土壤修复上,都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张楚丰、安太成等人士认为,由于贵屿现有产业基础在国内具有不可替代性,因而建议首先加强顶层设计,升级为省级或国家级园区,采取“一专双特”的措施,即设立一个专门的部门,制定特殊的政策,授予特殊的权限来解决问题,如管委会的职能既向下能促使镇、村、企业顺利入园,又向上能短距离接触省和国家有关部门,同时还能统筹技术研发提供技术支撑。

  其次,财政资金投入适当倾斜。张楚丰认为,园区如果发展得好,成本可以很快回来,并且获得可观的盈利,因而政府在财政资金的投入上应大胆倾斜。

  第三,积极争取合法资质。目前贵屿正在申请相关资质,而这些资质都需要国家部委审批,当地迫切希望得到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尤其在申报“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方面,国家还剩下宝贵的11个名额,如能争取到,对贵屿将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期盼推动贵屿园区升格为进口电子废弃物综合处理利用的监管试验区,从而确保园区原料来源,全程监控环保。

  第四,用地指标亟待落实。据张楚丰介绍,园区前期已下拨了2500亩的建设用地,但要完全做到拆解企业和其他塑料制造企业入园集中生产,目前的面积还不够。而二期用于塑料再生产的500亩地,尚未获得批复。按照广东省规定,要升级为省级产业园区,工业园总体规划面积要达到6000亩以上,因此增加建设用地指标是前提条件。

  最后,循环经济环保化的核心在于技术。当地迫切期望能够在贵屿设立省级或国家级的电子拆解技术研发中心,并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以配备相应的设备和聘请专家从事专门的研究工作,与此同时加强污染物的排放和预警系统等。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贵屿 产业 园区 拆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