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急救直升机昨日降落北京闹市送患者 政协委员:建立急救体系

2014年08月15日 08:5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首先是直升机使用、维护成本高,普通百姓无力承担其使用所产生的费用。

  其次是空域使用审批手续复杂,影响直升机救援响应速度。记者从首航直升机公司了解到,从接到直升机申请,经过向北京军区空军司令部和八达岭机场申报,到获准起飞,最快也要两小时。石海明说:“对于外伤急救等情况来说,这个时间仍然过长。最理想的直升机急救申报应该达到‘边起飞,边申报’。”

  此外,石海明认为,医疗直升机的配备和飞行医生的资质认定仍有待加强。石海明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对“飞行医生”的界定仍不明确,少数医院曾通过与国外先进医院交流经验来达到培训的目的,但是官方尚未将“飞行医生”认定为一个固定的“职级”,因此对于飞行医生的训练和考核目前只能由各医院自行把握。“在直升机救援机制成熟的国家,‘飞行医生’已经是医疗领域的一个专业划分,需要通过严格的考核才有资格上机。”

  委员建言:服务民生需要建立直升机急救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杨思泽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建立直升机急救体系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意外随时可能发生,然而城市愈发拥挤的交通却常常让紧急救援无法开展”,杨思泽委员认为,“直升机急救的起降灵活、运输快捷的特性相对地面救援,能够更好地满足快速救援的需求”。他建议,完善应急制度,应建立直升机应急救援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陈峰进一步提出,可以对症下药,从以下方面有针对性地扶持直升机急救服务的发展。

  一是改革目前空域管理模式,简化申办空域使用手续。进一步加快开放的时间进度和空域高度,加快试点布局。

  二是建立直升机急救财政补贴制度。对有关通用航空的补贴办法,除了重点扶持农林作业等具有准公益性质的作业项目外,建议将对个体的直升机急救申请也纳入补贴范围。

  三是制定直升机购置的税收优惠政策,给予金融扶持。由于国内使用的直升机绝大多数是进口的,除为近海石油服务享有减免关税待遇外,其他用途均要缴纳较高的关税(进口环节的增值税和关税,合计为购机价格的22%)。建议将税收优惠政策扩大至直升机急救服务领域的直升机购置;给予购机运营的企业购机补贴、贴息等。

  四是加大对直升机急救专业人员的培养。直升机急救体系的完善,将需要大量专业的飞行员和“飞行医生”,建议加大对直升机专业人员的培养;同时在政策层面鼓励军转民飞行员人才流动。(韩柳洁)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直升机 急救 救援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