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品牌·人物品牌·人物

中国小儿外科之父张金哲:94岁老医生 70年风雨无阻从医路

2014年08月18日 13:56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94岁医生

 

 张金哲(左一)在查房。

侯晓菊摄  

  原标题:

  94岁医生每天坚持上班 从医近70年风雨无阻(图)

  在北京儿童医院,94岁的张金哲每天坚持上班,风雨无阻。出诊、查房、做科研,成为他从医近70年的习惯。

  张金哲是我国小儿外科创始人之一,被誉为“中国小儿外科之父”,在全球享有很高声誉。2000年,他被英国皇家外科学会小儿外科学会授予“丹尼斯·布朗”金质奖章,成为我国唯一获此殊荣的人。2010年,他获得世界小儿外科学会联合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

  专攻技术,带小儿外科从零起步

  1950年,30岁的张金哲在北大医院建立了5张病床的小儿外科。1955年,张金哲调任新建的北京儿童医院外科主任,15张病床,两间手术室,这已经是全国最大的小儿外科中心了。当时,小儿手术死亡率超过30%,而成年人的手术死亡率仅为4%—5%。张金哲认为,这说明我们的手术技术没有问题,关键在于没有专门从事、钻研小儿外科手术的小儿外科医生。

  要给孩子做手术,首要解决的问题是麻醉。张金哲的办法是趁孩子睡着后再用局部麻醉。他还首创肌肉注射硫贲妥钠做基础麻醉的方法。后来,张金哲出版了我国第一本麻醉学专著《实用麻醉学》,使我国小儿外科麻醉技术走在国际前列。

  早年,国内小儿外科几乎没有专门的小儿外科手术器械。张金哲在家里建了一个“小作坊”,在这里,他发明了用于小儿先天性巨结肠手术的“张氏钳”、用于胆道再造手术防反流的“张氏瓣”、用于先天性无肛门手术的“张氏膜”等多种器械。

  20世纪60年代,张金哲总结出小儿阑尾炎分型诊断、治疗以及婴幼儿腹部检查方法,还有肠套叠、蛔虫合并症的非手术疗法以及粘连性肠梗阻的分型治疗,荣获卫生部颁发的“技术革命先锋”奖章。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他专攻肛肠外科与胆道外科,设计了巨结肠根治术环钳吻合法、直肠纤维外膜松解尾路肛门成型手术及胆肠吻合防返流矩形瓣等手术。

  在张金哲等儿科专家的带领下,北京儿童医院小儿外科到今天已拥有肿瘤、泌尿、骨科、整形外科、心脏外科、胸外科、神经外科及新生儿外科等十几个专业。中国小儿外科从零起步,获得了长足发展,并在国际小儿外科界拥有了话语权。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张金哲 小儿外科 94岁医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