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中国记忆:张铁英意象中的现实

2014年08月21日 16:48 | 作者:西村 | 来源:《画界》
分享到: 

 

 

  初春,乍暖还寒,雨没有任何征兆悄无声息地洒落,被雨水洗过的刚露头的枝芽嫩绿鲜脆,路边的花儿们在等待怒放的机会。

 

  雨淅淅沥沥地一直下着……。车窗外,人们撑着花花绿绿的伞匆匆在街上走过,汽车的尾灯在雨中闪烁着霓虹,雨滴顺着玻璃窗蜿蜒着流淌。随着发动机的闷响,车开始在街道上爬行。雨渐渐有些大了,外面的景色颤栗着快看不清了,雨刷器忙碌着想拨开那些蜿蜒的急流,但终归枉然,雨还是雨,依然那样急、那样蜿蜒。窗外是另一个世界,车穿行在那个地方,落脚点似乎没有方向,任由人们如同蜿蜒的雨水互相穿透覆盖。

 

  记忆在脑海里流淌,思念在深处迷失。

 

  我们每个人都会伫立窗前,那外面的世界风雨飘摇抑或雪花飞扬。在窗前一盏香茶坐看云起,世界幻化,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一个被自己幻化的窗外。世界的变化不会因我们而放慢速度,只有残留的记忆能够回到从前。

 

  青年画家张铁英用这样一组油画使我站在了“窗前”幻化了意象中的现实,他的系列作品中有着很强的时代特征,在都市化的今天对环境的追忆,惶恐中的不确定性,他所营造的空间即是在这种语境下的述说,这种诗意的流露自然就形成了画家自己独特的语言,当代青年画家中使用这样的笔触描写现实生活还是不多见的,形式和内容有一种趋于完美的互动,朦胧的意象中投射出作者对现实的理解,而且对于观画者无疑开启了一扇窗,一个启示的标示。

 

  我想铁英的画室也始终下着“雨”,画家的世界与现实中间隔着无色透明的玻璃,为了表达自己的世界他让世界下起了雨流在玻璃上,人们看到了这一瞬被凝固在画布上,出现这些意象的画面是作者经意的结果,让人感觉有很强的诗意,朦朦胧胧、绚烂又浑然一体,雨虽然冰冷却充满着柔软的暖意。他的这些被雨淋湿的画面就是你我经常感受到的场景,更像日记那样忠实详尽变成记忆的实录,借着这层玻璃使自己暂时脱离现实作为旁观者,这种旁观者的叙述态度又犹如禅定的佛徒,内心平静如水,灵魂升腾飞舞。

 

  我不想用什么理论来证明铁英作品的所谓当代性,一个人的作品是“走心”的这就足够了,就足以证明作者对艺术的真诚与热爱。换句话说当下大部分中国当代艺术炒作才是特征,它们的虚伪性与欺骗性蒙蔽了大众,利用人们的从众心理导向了艺术在当代的真实性。所以我觉得当代绘画应当更多地关注画家与作品的关联性、真实性、真挚程度。铁英的探索追求看来始终未停顿,他的真实性和真挚程度具备了现时代艺术家的品质,之所以这样讲完全是因为又看到了一组《中国龙脉》的长卷,就绘画语言来说与先前作品的差异之大令人诧异,这种叛逆精神在当代画家中更是凤毛麟角,从而对他把握题材应用绘画语言的能力有了一个新认识。看他以前的画作一直是湿漉漉的,眼前总是隔着被雨淋湿的玻璃,恍恍惚惚,一种不确定的,柔弱的,忧郁的美。可能就是这种不确定性,一种恍惚,也说明了他对自己的不满足,亦是对自己的一种叛逆,一种探索的实验精神,这恰恰证明了铁英绘画具有的当代性特质,他对自己没有妥协。

 

  《中国龙脉》借用中国画手卷的语言形式表现了“龙脉”上的历史跨度,穿越了时空。这组作品对于铁英来说需要勇气和智慧,对于传统题材的回归可以看做铁英艺术实验性的胆魄和胸怀足够容纳绘画的多样性共存,借用传统手卷的形式更有向传统敬礼的意思。作品的重点除了“龙脉”的象征意义外,更主要的是对时空的分割和跨越,让作品具有了更多的现实性和当代意义,而非一般的借用传统,是中国传统文化与后现代语言及波普艺术的结合产物。金木水火土是我国重要的文化要素之一,而龙脉就是中国古代对于根的理解,对宇宙的认识,它包含了王者在江山社稷中的运行和发展所必备的条件,这些元素即是铁英创作的根本所在。

 

  用他自己的话说,皇帝坐在太和殿早朝远眺,凭着中轴图穿过午门、端门、天安门、正阳门、前门、永定门、泰山、黄河、长江、淮南、岭南诸山……整个江山社稷都在眼里,这反映的就是中国的大一统思想,所以中国人主张大一统,反对分裂割据。这也是我这幅作品的初衷和祝愿。有史以来还没有一个画家能够以一整幅中国龙脉长卷为角度概括中国的一统江山和历史图腾。

 

  我们试图从铁英风格迥异的作品中寻觅彼此之间的关联性,首先城市是他最关注的题材,他所表述的是那些在工业化时代人们精神状态的不确定性。那些借助“雨滴”的作品可以说是关注身边人们的生存状态,工业化环境下人们的关系,视角的平视亲切自然更接近西画的语言,而“龙脉”作品还是离不开城市只是更具历史感,视角上升鸟瞰整座城池而且是历史的观看。一个国际化现代都市同时又具备千年的文化底蕴,是城市的古老文化精神把他的关注点逐渐提高直至鸟瞰大地,对于艺术家来讲这是一种给养升华,在这些作品中无论是跨越时空和雨滴,都有极强的叙述感。风格迥异的绘画语言揭示了作者对艺术的追求,艺术修养的成熟与博学,彰显了作者个性色彩和不墨守成规的意志。借助“雨滴”的系列作品更像个朦胧诗人的倾诉,而“龙脉”却有了穿越时空的翅膀,他要说的只有他自己清楚,我们应该期待这个用画讲故事的人。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中国记忆 西村 雨滴 中国龙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