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北京大医院关闭“便民门诊”引关注 院方:打击药贩子

2014年08月25日 08:01 | 作者:奚冬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刘建华:便民门诊”功能应逐步转移到社区

  为了方便百姓配药,浙江省杭州市的“便民门诊”开设至今已经有20多年了。杭州市卫计委办公室主任崔威武介绍说,上世纪90年代,杭城一些医院为了方便市民配药,开设了“便民门诊”,实施情况良好,很受市民欢迎。不过到了现在,由于“便民门诊”不需要通过卫生部门的行政审批,也不属于医院的独立诊疗科目,随着医疗医保政策和医疗单位运行环境的不断变化,杭州的一些省级医院相继取消了“便民门诊”,或是将其功能转移合并。但考虑到不少市民对“便民门诊”确有需求,根据杭州市卫计委的统一要求,目前杭州市属各大医院仍开设了“便民门诊”,或是开设“全科医疗门诊”行使“便民门诊”功能。

  对于“便民门诊”现在在杭州运行的现状,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市三院药剂科主任黄巧玲认为:“便民门诊”对一些需要长期用药的患者来说,“确实蛮需要的”。不过这种配药方式对患者的要求很高,需要患者的积极配合。比如患者要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身体状况和病情变化,哪怕是细微的变化,因为这涉及维持原状服药还是减量服用等方面的问题。

  “现在的医疗医保政策相比以前发生了很大变化,通过‘便民门诊’配药,也需要考虑医院的实际情况。”杭城某医院盛姓办公室主任谈道,他所在的医院一直开设“便民门诊”,日接诊量400-500人,有时候能达到700-800人,相比专科门诊的几十人,效率很高。但从今年4月1日起,杭州正式实施零差价售药的医改新政,并对医生开药数量进行了严格限制,如果超出一定比例,将会受到处罚。因此,“便民门诊”很可能会因为开药数量受限而难以为继。

  那么,“便民门诊”到底是该取消,还是该进一步规范和改进呢?“时代在进步,技术也在快速发展,发挥过很大作用的‘便民门诊’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对此,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院长何革鲜明地亮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现行医疗政策不允许医生跨科开药,而且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杭州“智慧医疗”的广泛应用,预约挂号和取药的途径已经多样化,患者取药有更多的选择途径和现实操作性,“便民门诊”的存在基础已经弱化。

  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市一院干部保健科主任高越如则认为:“便民门诊”的存在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新医改后很多药品社区医疗机构没有采购,大医院设立“便民门诊”不失为过渡时期的一个好办法。不过从长远来看,“便民门诊”的功能还是应该转移到社区,要让患者能够在家门口取药。这对于医院和居民来说,一来是真的提供便利,二来很多药品的价格以及居民的医保自付部分,社区医疗机构都要比大医院的“便民门诊”要低一些。“‘便民门诊’功能转移到社区医疗机构,不失为一个双赢的选择。”高越如表示。

  (作者系杭州市政协机关干部)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 北京 医院 便民门诊 打击药贩子 保证用药安全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