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十二家书法展回望傅山艺术

2014年08月25日 17:04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主办,《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中国美术传媒网承办的“回望傅山——十二家书法展”日前在国粹苑中国书法院展览馆开幕。

 

  次展览旨在纪念傅山逝世330周年,主办方遴选12位在全国知名度较高的出生、成长、工作于山西优秀书法:陈巨锁、殷宪、田树苌、贾起家、刘锁祥、吕书庆、张晓东、刘文哲、吴高歌、解小青、白景峰、白锐,反映了“书坛晋军”的雄厚实力和独特风采,也展现了傅山书法艺术对他们或显或隐的影响。

 

  此次展览由续鸿明、梁毅策划,为保证展览的学术性和高品质,在策展伊始便和参展书家达成一致意见,即力避当下书法展览只顾形式不顾内容之弊,每位书家皆以性情和见识入书,多以自作诗文、联语的形式来表达对傅山的敬仰和感恩之情。

 

 

13,展厅现场(2)_副本

 

  正因如此,此次展览的展出作品参展书家近年精品力作,书体涉真草隶篆,形式则有条幅、中堂、对联、条屏、扇面等,内容包括书家咏傅山的自作诗文、录傅山诗词选萃以及各类书法新作。

 

  傅山(16071684),字青主,山西太原人通晓经史、诸子、释老之学,兼工书画篆刻,并在内科、妇科、儿科、外科方面有极高造诣傅山明末清初声名最响的一位草书大师,尤以书学理论“四宁四毋”(“宁拙毋巧,宁丑毋媚,宁支离毋轻滑,宁直率毋安排”)影响深远。

 

  策展人续鸿明认为,傅山的魅力正来自于他的矛盾性、复杂性、独特性,因此他才常谈常新。策划“回望傅山”展览,并非提倡亦步亦趋临写傅山,而侧重在于领悟、学习傅山的精神,传承傅山的文脉、书魂在书法逐渐转型为一种视觉艺术、“书法家”已然成为小圈子化的专门家、书法界丧失了和人文学术界的对话能力、“怎么写”远比“写什么”更重要的当下,回望傅山,阅读傅山,尤有现实意义。

 

  而在展览研讨会上,殷宪代表参展书家表达了参加此次展览的感受,他认为,“傅山是在中国历史上有崇高地位的书法大师,但是现在对傅山的研究还不够,甚至可以说是很不够。对傅山的研究有很多空白,在这一方面,山西乃至全国书法界都应该好好的努力研究,只有这样我们的书法艺术才能不断地进步。”

 

编辑:付裕

关键词:傅山 书法 展览 回望 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