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申城“古瓷鉴定”怪异记

2014年09月10日 09:11 | 作者:王建运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编者按:

  收藏市场的红火,让骗子们有机可乘,于是各种骗人的把戏层出不穷,不断翻新,大有与时俱进之态。本文中介绍的这两家骗子公司,其玩弄的噱头,并非是创新之举,各地均有,只是涉事者寡闻而已。倒是骗子们公然开公司,器宇轩昂走进甲级写字楼的做派,越发狗胆包天起来了。希望此文的发表,有助于人们防范这类骗子。

 

2005年7月12日伦敦佳士德举行的“中国陶瓷、工艺精品及外销工艺品”拍卖会上,《鬼谷子下山图》元青花大罐以1400万英镑拍出,加佣金后为1568.8万英镑,折合人民币约2.3亿元,创下了当时中国艺术品在世界上的最高拍卖纪录。

2005年7月12日伦敦佳士德举行的“中国陶瓷、工艺精品及外销工艺品”拍卖会上,《鬼谷子下山图》元青花大罐以1400万英镑拍出,加佣金后为1568.8万英镑,折合人民币约2.3亿元,创下了当时中国艺术品在世界上的最高拍卖纪录。

 

  不久前,有朋友找我,称其弟回国公干,随身带回一对古瓷瓶,说是遵循上海一拍卖公司再三叮嘱“带回国内鉴定真假”。朋友是个心细之人,担心其中有诈,故特找我帮其弟把把关。

 

  我工作之余喜收藏,古瓷字画文玩一类多有涉及,近30年在此圈内爬摸滚打,付学费也罢、长知识收获也好,在这方面心得体会有些积累。在此前,我已听朋友讲过其弟在海外上述事,说是已陆续收进了三四对精美古瓷瓶,花费了不少美金,也见过传回来的照片,但终究未见实物,仅凭相片我亦不敢妄下结论。

 

  写字楼的“典藏公司”

 

  约定时间见到了朋友之弟A先生。好家伙,一只硕大拉杆箱装得鼓鼓囊囊。不用问,定是此君历经辛苦从国外带回的宝物。A先生已定居国外数十年,一直从事法律咨询工作,已是当地一名颇有名气的华人律师,可以说事业有成,近来工作之余对中国古玩产生了浓厚兴趣,但基本上还停留在“书本来书本去”的水平。

 

  A先生说:“上海有三家拍卖公司,对我上传照片的古瓷瓶极感兴趣。”问我先跑哪一家?然后报了这三家拍卖公司名称。我一听不对呀,我在沪上文玩圈几十年了,甚至还在个别大拍卖公司兼过职,上海大小拍卖公司二三十家名称我依稀也还能记个齐全,怎么没听过有这三家拍卖公司?疑虑之下,按地址我陪A先生先来到了第一家。

 

  这是位于闹市中心的一幢甲级写字楼,该公司在三楼。我一看招牌是“××文博典藏公司”,心里就明白了,这肯定是一家没拍卖资质的文化实体,但仍不明白他们为何对来自海外A先生的古瓷瓶感兴趣?

 

  步入三楼便有一衣着西服佩工卡的小姐引进。但见大堂内布置颇讲究,两旁有新红木太师椅各四对,配上茶几和花架,上置瓷器供石,一派古色古香氛围。抬头见一幅六尺整张山水画悬挂中央,落款竟是“大千居士”,两边悬挂落名“吴湖帆”的七字对联“甘露不润无根草,夜雨打湿有缘人”。真让人震惊不小,因为若按市场行情,光这两件字画就值数千万元!可待我稍细观便知这是“湖州工”仿品。

 

  进入内间有一西装革履中年男子起身恭维,A先生报上姓名和来意,对方顿时面露喜色,连称已恭候A先生多时了。寒嘘几句后,便叫A先生打开箱子取出宝物,此时我亦欲一睹庐山真面目。只见A先生小心翼翼打开箱包,去掉外三层里三层包装,一对高约60公分的“青花山水人物纹凤尾尊”露出了真容,底款落“大清康熙年制”。我一见东西便明白A先生在海外“吃药了!”这哪里是什么官窑古瓷,分明是新瓷仿品!但此种场合不便言明,我还想看看这一出戏接下来如何演下去。此时中年男子却大喜过望,边看边称“好东西,好东西!”说待会儿再让鉴定师看一下,现有客户正在鉴定,需等候片刻。

 

  不一会儿中年男子带我们进入另一内室,见一60岁上下戴金丝边眼镜、着中装的男人,不苟言笑正襟危坐,手上拿着烟斗正往里添烟丝,好有一副“专家、大师”派头。A先生双手捧上花瓶,恭敬地讲了来由后,眼镜男也不搭话,先用手摸了瓶口内侧,然后拿出高倍放大镜对着花瓶左右上下仔细端详起来。此时我心中已暗自好笑,这种货,若真是专家扫一眼便可知分晓,哪里还用得这般高倍放大镜看,真不知此君在看什么?少刻,专家放下花瓶,慢条斯理地点燃烟斗,吐出一口浓浓烟雾,顿时一股呛人难闻的烟味在房间里迷漫起来。

 

  我和A先生很不习惯这种气味,眼镜男见此便掐灭了烟斗,随后说:“从青花发色和瓷质表面形成的气泡看,东西是清代的,尤其底部落款笔锋有力,字体大小均匀,符合清三代官窑瓷器的特征,特别是成对花瓶保留迄今一点未损,实属罕见,好东西、好东西呀!”如此一说,A先生不由面露喜色,有点不能自已了,忙问:“能值多少钱?”不料眼镜男将手一摆,说:“我是他们聘请来的鉴定师,只管鉴定东西真假,能否拍卖?卖多少价?我则一律不过问。”这时陪同我们一起的中年男子马上搭话,叫我们拿好东西上他办公室详谈。

 

  来到中年男子房间落座后,该男子说:“刚才专家已鉴定完,这是一对难得的清三代官窑花瓶,恭喜A先生在海外慧眼识宝,将宝物收入囊中!”然后话锋一转,问A先生接下来有何打算?此时的A先生早已被刚才经历和甜言蜜语搞得忘乎所以了,尽管我一直在旁使眼色提示他,但A先生却视而不见,径直问对方:“我想委托你们变卖,若卖得好价,我们再合作下去,不瞒您说家中还有几对古花瓶。”

 

  中年男一脸兴奋,接下来说了一番更让A先生惊喜的话:“我们很希望与您合作下去。根据我们以往成交的经验,您这对大开门的康熙官窑花瓶,市场价起码值3000至5000万元人民币,如果我们合作搭个更高档次的平台去交易,把它送到香港今年春季佳士得艺术品精品拍卖会上,以上述底价起拍,最终成交价超过上亿元还是很有可能的!”

 

  这番极具诱惑力的话,让A先生立刻亢奋了起来,急忙问具体如何合作?中年男此时不紧不慢地抛出了合作方案:“这样,我们签一个保送拍卖协议,由你委托本公司将这对古瓷花瓶进行制图包装和巡回预展,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做广告宣传,然后再送香港佳士得拍卖公司公开拍卖。”

 

  A先生此时已被喜悦冲昏了头脑,不假思索连称好。中年男继续说了下去:“那我们以这对花瓶目前市场最低价3000万作基数,先收取1%的前期保证金,作为对这件拍品的先期广告推介费用,如果A先生对此没异议的话,我们马上可签订合作协议书,所需费用一周内缴纳完毕。”

 

  话说到如此,这家所谓的“拍卖公司”真正意图算是彻底抖出来了,再傻的人也听明白了:3000万元的1%前期保证金,那就是30万元现金要先缴给他们呀!我一看此事再下去就要“辖边闯祸”了,忙以“涉及金额太大,须回去与家人商量”为托辞,取起花瓶拉着还一脸迷惘的A先生离开了这家公司。

 

编辑:付裕

1 2

关键词:收藏市场 骗子公司 行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