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悦读 悦读

秋日私语:带上心情去玩味

2014年09月12日 09:42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113428955

 

  无蟹不秋天

  秋风起,蟹脚痒。说起舌尖上的秋意,在上海人阿湛眼里,非食蟹不可了。

  在上海,过中秋没有大闸蟹是不完满的,没有大闸蟹的秋天也就无所谓秋天。阿湛说,中秋还需遥望之时,上海的一些报纸杂志推出了吃蟹专题,引得人心里痒痒的。八月刚刚过完,就有人结伴前往阳澄湖了。从上海出发,沿着沪宁高速,一路向北,至苏州,到里口镇,马上就能到阳澄湖。由于地利以及美食的诱惑,阿湛几乎每年都要去阳澄湖几次。

  整个秋天,上海的餐厅里,蟹几乎也是必备品。俗话说,九雌十雄。阿湛告诉记者,每年9月中旬至12月是阳澄湖大闸蟹的成熟季节。其中,农历九月雌蟹壳凸黄满,肉质细嫩,十月雄蟹膏脂厚腻,肉丰味美,最是食蟹佳期。

  “黄黄的膏,嫩嫩的肉,鲜美得不得了。”阿湛对大闸蟹的热爱溢于言表,他认为,大闸蟹最好的吃法还是清蒸保留蟹的原汁原味,细细品尝,不至于模糊了人的味觉。“当然,蟹的吃法不止这一种,还有醉蟹、炒蟹等等,其中,蟹粉小笼包还是上海的一道名小吃……”阿湛说,吃蟹的调料也挺有讲究。醋最好是陈年的,不至于太酸;生姜要当年的,姜味足,用刀背拍成细泥,加入鸡精白糖,清香扑鼻。

  如今,随着名声大噪,大闸蟹已经行销全国,网上发货也让这道美味离人们越来越近。阿湛建议,如果家中有蟹吃不完,可把绑好的活蟹直接放入冰箱,10天左右仍会活着。“只是这肉就少了。”虽然从产地直接到了餐桌,但只要有空,阿湛还是喜欢去阳澄湖吃蟹,他觉得,那才是秋天闲暇时光里最惬意的事。

编辑:顾彩玉

01 02 03

关键词:秋天 枫叶 立秋 落叶 枫林 中秋 赏月 大闸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