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王蒙赞周啸天背后:令人失望的“无所畏惧”

2014年09月12日 10:51 | 作者:朱白 | 来源:凤凰网
分享到: 

  关于鲁迅文学奖的争议以及王蒙对周啸天的赞美并没有结束,王蒙在《文汇报》上公开发表了一篇尽情表达自己对周啸天喜爱和赞美的点评文章。王蒙对之赞美的句子包括:“从前四句的不以为意,一下子跳到这样的悲壮中来,多大的气魄与笔力!”、“诗中有血,句中有泪!让我们缓缓脱下帽子,重复这两句激越绝伦的诗句,向邓稼先致敬!”。

  王蒙肯定也深知在如此备受争议的气氛下,自己的行为会为自己带来怎样的评价,但他仍然选择了发表这篇文章,我以为,仅仅用昏聩来形容是不够的,这里面甚至可以用“老来俏”来解释,意思是,年龄上越发老迈的王蒙,也越发冒出了点叛逆的心思。你们越是指摘我,我就越是要变本加厉地继续支撑自己的观点。

  无所畏惧大概是很多老人的一种心态,但是王蒙显然用错了地方,这当然可以被称作“勇敢”一种,只是王蒙所面对的群体和所支持的个体,跟那些真正勇敢之事比起来都太羸弱,这既是安全保守的方式,也多少成了庸俗人际关系学中的一个典范案例。

  前文化部部长、文坛泰斗为打油诗、新闻诗撑腰的荒诞场面,并非这个时代单独出现的一处景观,而是宏大气候下的一种衍生物,时代的温度和风貌既如此,我们这些生在时代中人也只能大多随波逐流成为其风貌中的一个个小小斑点。文学奖、文学品位的败坏,只是小的、可见的,更多大的、不可见的败坏在日常的文学规则、文学作品、文学次序、文学圈子运动中。

  朱白,书评人。评述作品包括外国文学等诸多领域,并持续关注汉语文学之困,书评作品散见《南方都市报》,《东方早报》、《新世纪周刊》、《人物杂志》,《时代周报》、《南都周刊》、《文汇报》等。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文学 王蒙 周啸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