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政协人

草明:“荣辱与共”重如山

2014年09月21日 09: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当在怀仁堂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二届一次会议结束前,宣布毛主席是政协名誉主席,周总理是政协主席时,全体委员都起立鼓掌。我是第一次参加政协会议,兴奋的心情难以用语言表达。那天是1954年的12月25日。

  当我们回到招待所举行庆祝会议胜利结束的聚餐时,出乎意料地,毛主席、周总理突然来临参加我们的聚餐。人群沸腾起来了。毛主席、周总理站在桌旁,鼓掌答谢大家。还没有等这两位领袖坐下,几位劳动模范就端着斟满酒的杯子来向他们敬酒。我坐得靠后,便跑到前面去看个真切。原来,这是鞍钢的劳动模范向毛主席汇报他们快速炼钢的成绩;纺纱女工接着上前敬酒;农民王玉坤、龙冬花代表两个省的农民向毛主席、周总理问候、敬酒,毛主席、周总理喝完酒,一一和大家握手。人群不断拥向前去,这两位领导人为了让敬酒的人满意,每次至少喝上半杯。

  知识分子总是步态沉稳,多思少语,等敬酒的人稀少下来,领导人能坐下休息一会儿,他们才大步上前敬酒。打头的是李四光,与其说他是从国外回来,莫如说他是从荒山野岭下来的。外国专家的一句话“中国是贫油之国”惹恼了他,犹如鱼刺梗在喉间那样难受。正是他在国外感到报国无门的时候,周总理想尽办法把他接回到祖国来。他足踏祖国的大地,决心用自己的实践去寻找石油建设新中国,造福人民,并打破外国权威的轻率的结论。他没说一句话,但他这杯酒,代表了他的千言万语。在他后面的一位是国内外知名的数学家。还有一位女天文学家。走到领袖跟前,她怎能不激动呢,要说的没完没了。这时有人拉了一下她的袖子示意她停住,因为人口学家马寅初站在她背后好久了。这些中华民族的好儿女,是国家宝贵的财富,也是政协的优势。

  敬酒的人们穿梭来往,好不热闹。李德全、蔡廷锴、李维汉等长者另辟蹊径,直奔受人尊敬的孙夫人宋庆龄副主席,同时代的人,有说不完的话。

  回家的路上,我反复想着周总理的话,政协要负起在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和保卫和平的斗争中继续发挥作用的光荣任务。

  此时此刻,冷静下来,我领会到党多么倚重政协、信赖政协,作为政协的一成员,双肩多沉重呀。

  (作者为第二、三、四、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周总理 敬酒 毛主席 政协 草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