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列夫·托尔斯泰与他的时代”展开拓文学与艺术结合新空间

2014年09月25日 09:04 | 作者: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_副本

列夫·托尔斯泰肖像  伊利亚·列宾  布面油画  105×85厘米  1887年

 

  “他生就一副多毛的脸庞,植被多于空地,浓密的胡髭使人难以看清他的内心世界。”这是奥地利著名作家茨威格在传记作品《三作家》中描绘的他眼中的列夫·托尔斯泰,又因为此文收录于我国初中的语文课本中,因此,这也成为国内很多80后、90后心中最早的列夫·托尔斯泰的样子。

 

  1828年9月9日,俄国文豪列夫·托尔斯泰诞生在雅斯纳雅·波良纳庄园,他是19世纪后半期俄国最伟大的作家,他的《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等作品,都是举世闻名的巨著。他用一生的创作,登上了当时欧洲批判现实主义的最高峰,他的作品也成为人类文化宝库中珍贵的遗产。

 

  据悉,“列夫·托尔斯泰与他的时代”大型主题展览已于近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展品共255件(套),包括油画、版画、素描、雕塑、徽章、手稿、书籍、信件、照片、纺织品、金属制品、生活用具等。这是中国国家博物馆新馆承办的第一个俄罗斯文化展览,是国博首个以世界文化巨人为展示对象的大型展览。

 

QQ截图20140925085407_副本

致列夫•托尔斯泰的信

 

  “昨天我还在莫斯科,今天我就来到了北京,为大家带来了列夫·托尔斯泰的气息。”雅斯纳雅•波良纳庄园博物馆负责人向媒体表示。此次由雅斯纳雅·波良纳庄园博物馆及国立列夫·托尔斯泰博物馆从俄罗斯带来的展品将使观众从书、画、影、音多方面深入了解列夫·托尔斯泰的一生。据雅斯纳雅·波良纳庄园博物馆负责人介绍,多数展品来自列夫·托尔斯泰的出生地雅斯纳雅·波良纳,作家的许多传世佳作正是从这里走向世界。

 

  此次展览共分为6个单元来展现列夫·托尔斯泰的生活、思想与艺术成就,它们分别是序厅、家庭、文学、探寻、中国、回响。重点展品包括俄罗斯绘画大师伊利亚·列宾所绘《列夫·托尔斯泰肖像》,盖依及金兹堡创作的列夫·托尔斯泰雕塑,《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手稿、名家绘制的列夫•托尔斯泰作品的系列插图画及列夫•·托尔斯泰的生前遗物等。

 

  据策展人王抒介绍,此次展览在设计风格上将大量借鉴俄罗斯文化的元素,包括19世纪中后期俄罗斯经典绘画与古典音乐等艺术元素,力求将俄罗斯化的视觉空间呈现在观众眼前。

 

  在新闻发布会后的提问环节,国立列夫·托尔斯泰博物馆负责人描述了列夫·托尔斯泰对于中国文化的喜爱与关注,她认为其浑然天成的艺术作品与博大深邃的思想学说及其在中俄文化交流史上具有深远影响。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2日。(文/邢贺扬)

 

Mg_副本

列夫·托尔斯泰胸像  尼古拉·盖依  青铜  42.5×29.5×16厘米  1890年

 

  【相关链接】

  “序厅”,展品包括列宾绘《列夫·托尔斯泰肖像》(这是这位俄罗斯伟大画家为列夫·托尔斯泰创作的第一幅肖像画)、盖依创作的《列夫·托尔斯泰胸像》(这是列夫·托尔斯泰的第一座塑像)及世界各地出版的列夫·托尔斯泰作品;

  “家庭”,展现列夫·托尔斯泰的故居、家族成员、服饰及生活用品,重点展品包括托尔斯泰祖父与外祖父画像及其妻子索菲亚的摄影集;

  “文学”,展现托尔斯泰辉煌的文学成就,重点展品包括小说《战争与和平》与《安娜·卡列尼娜》手稿,著名雕塑家金兹堡的雕像、名家创作的插图画及托尔斯泰在克里米亚战争获得的勋章;

  “探寻”,展现经历创作危机的列夫·托尔斯泰的思想转变,重点展品包括托尔斯泰的护身圣像、托尔斯泰式衬衫以及小说《复活》的手稿。

  “中国”,展现托尔斯泰与中国文化的相互影响,重点展品包括张庆桐致托尔斯泰的一封信,与托尔斯泰致中国学者辜鸿铭的信。

  “回响”,展现托尔斯泰生命中的最后时刻。重点展品包括肖像画《朝向新生活的托尔斯泰》(可能为列宾所绘)及描绘托尔斯泰墓的绘画作品。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列夫·托尔斯泰 俄罗斯 中国国家博物馆 战争与和平 安娜·卡列尼娜 复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