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冬季预防“暖气病” 补对水很关键

2014年11月18日 15:20 | 来源:半月谈
分享到: 

 

京华时报制图 谢瑶

  今年的供暖季已经到了,室外寒风呼啸,室内温暖如春。不过,供暖给人们带来温暖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麻烦:咽干、嗓子痛、皮肤干、头晕、胸闷……种种症状被人们统称为“暖气病”!

  到底什么是“暖气病”,而我们又该如何远离“暖气病”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郭兮恒。

  感冒居暖气病之首

  郭兮恒告诉记者,在供暖季,最高发的“暖气病”就是呼吸道疾病了,长期呆在暖气房里的人可能会出现口干、头晕、嗓子疼、咳嗽、烦躁、皮肤发紧等症状,究其原因只有两个:温度过高、湿度过低。

  郭兮恒指出,冬季房间里温度最好在23—25度,湿度在60%左右,否则呼吸道就会感觉不舒服。

  据介绍,鼻腔、上呼吸道直至肺的黏膜上面密密麻麻地生长着的纤毛,是抵御病毒侵入的第一道屏障。人体水分充盈时,呼吸道黏膜的纤毛运动活跃,可以抵御病菌侵入人体。而在体内缺水时,纤毛运动会变弱,抵御病毒的能力下降,就很容易感冒。


01 02

关键词:电解质 暖气病 人体 暖气 水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