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儿童“地包天”?因为奶瓶用错了

2014年11月19日 10:22 | 作者:聂敏媛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安徽女孩儿小诺(化名)今年12岁,长相漂亮,又擅长舞蹈,人见人爱。可就是上下牙咬合不齐,下牙往前突出,有点包住上牙,所以同学们经常笑话她,她越来越不爱说话。父母很着急,后来带她到解放军第306医院,被医生告知是错合畸形,其症状是反咬颌,俗称“地包天”,需要花很长时间进行矫正。

  错合畸形是指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由先天的遗传因素或后天的环境因素,如疾病、口腔不良习惯、牙齿替换不正常等各种原因导致的牙齿、颌骨、颅面的畸形。

  先天因素我们不太好控制,但后天因素中的很多是可以避免的。小诺的情况很可能是父母在她婴幼儿时期错误使用奶瓶导致的,比如奶嘴开孔太小,孩子在吮吸奶汁时很费力,迫使下颌向前伸。久而久之,会造成下颌前突,以后长出的牙齿就可能形成反咬颌。也可能是给孩子喂奶时,奶瓶经常向上倾斜,瓶口压迫上唇和上颌,使上颌骨发育受阻,而把下颌骨向前推伸,造成上切牙咬在下切牙内。

  奶嘴开孔过大也不好,孩子吃奶毫不费力,在这种情况下,下颌做向前伸的运动就不足,会造成下颌后缩。奶瓶经常斜向下同样有问题,由于瓶口压迫下唇和下颌,使下颌骨发育受阻,从而使上颌骨前伸,造成上牙前突、开唇露齿的畸形。

  奶瓶使用的正确方法是:喂奶时孩子应取半坐姿势,人工奶嘴的穿孔大小要适当,以奶瓶倒置时奶汁能一滴一滴地滴出为宜,若倒置时奶汁滴不出就太小,而奶汁呈线状流出即太大。奶瓶与面部宜成90度角,不要用奶瓶口压迫小孩子的嘴唇。同时也要注意不要让孩子空吮奶嘴或含着奶嘴睡觉,这样才有助于牙齿健康发育。

  (作者系解放军第306医院正畸科主任)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地包天 牙齿 牙齿畸形 错合畸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