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委员和医生都是一份责任

——记市政协常委、市红会医院副院长石仕元

2014年11月19日 10:48 |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3月31日,为了次日在杭省、市级公立医院综合配套改革的正式启动,忙了一个通宵。

  4月1日,为79岁的脊柱结核患者做手术,又在手术台上站了6个多小时。

  ……

  翻开市政协常委、市红会医院副院长、骨科主任医师石仕元的工作行程,没有哪天是空的。

  我们的探索,为了病人的满意

  作为分管信息化的副院长,石仕元在院党委的支持下,这几年一直在努力探索如何解决患者“看病烦”“看病难”的问题。

  2012年,市红会医院与市民卡公司通过前期反复沟通,借助市民卡强大的医保和金融功能,率先推出了“边诊疗、边付费”的结算新模式,简化就医流程,大大缩短患者就医时间。2013年,这一诊间结算模式由省卫生厅牵头,推广到了杭州所有的省、市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在学习借鉴台湾的服务理念的基础上,2013年,石仕元还组织医院相关科室研发我国首个“诊间挂号报到系统”,进一步缩短患者和医生之间的距离。

  “比如,患者预约了内科的号子,就诊时间段是上午10点左右。就诊当天,患者只要在预定时间之前到达医院,然后在诊室门口的‘挂号报到系统屏’上刷就诊卡即可完成挂号和报到,报到系统会自动把患者的号子按原先约定的就诊时间排好;没有预约的患者也可以在这里现场挂号排队。省去了患者以往要到挂号处排队挂号、取号的时间,减少了因拥挤对医生看病的干扰”。

  医院还推出了分时段预约检查服务,对于CT、磁共振、B超、胃镜等需要长时间等候的检查项目尤其适用,病人只要根据预约时段来检查,不用再盲目等候。

  “更大地发挥信息化对医院的管理功能和服务功能,做到患者方便、医护人员满意。”石仕元说,今年他们正在完善市民卡全院通功能,不久就会实现医院的所有消费如停车、购物、就餐等都可以使用市民卡。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政协委员 医生 责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