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嘉德秋拍现身7000余件艺术珍品

2014年11月19日 14:54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商周青铜器组合图_副本

商周青铜器组合图

 

  单色釉领衔明清官窑

 

  中国嘉德2014秋拍的明清瓷器部分,将推出一批品质上佳、传承有绪的单色釉瓷器精品。“清乾隆 釉里红团龙纹葫芦瓶”是此次明清瓷器专场中的“明星拍品”,该瓶呈葫芦式样,外壁以釉里红作装饰,葫芦之上下腹纹饰构图相同,均以团龙纹作为主题纹饰,分为四组,间以花卉纹相隔。外足底部中央书青花“大清乾隆年制”六字篆书款,章法规矩,严谨大气。釉面肥润,釉里红发色典雅,纹饰笔触纤细。

 

  另外,中国嘉德从海内外征集、甄选明清时期及特色窑口的瓷质小杯70件集合成“杯中趣——瓷杯集珍”拍卖。其中“清雍正 柠檬黄釉杯一对”为传世所见雍正朝柠檬黄釉瓷器之中品格至佳至美者,杯形小巧俊秀,尽显曲线流动之美。胎体轻薄,外施柠檬黄釉,纯净娇嫩,明丽夺目,落“雍正年制”四字青花楷书款,字体清秀工整,神韵雅致俱存,来源清晰,为国有文物商店旧藏。

 

  与此同时,“雅瓷秋硕——近现代陶瓷赏析”专场,优中选精,精中选尖,汇集民国至当代160余件陶瓷艺术家的精品力作,基本覆盖当今实力派陶瓷艺术家的代表之作,主推传统、原创,特别是国家级艺术家的作品。“张国君 意山 青花葫芦瓶”、“陆如青花斗彩瓷瓶 ”、王隆夫釉上彩瓷盘、李峻粉彩瓷板 、张松茂 粉彩瓷板、韩美林 青瓷瓶等,都是本场中的精品。“清心怡情——近现代瓷文玩专场”则荟萃了百余件具有文人特色浓郁的近现代名家瓷作。

 

  新老玉器交相辉映

 

  2014年秋拍,中国嘉德从海内外征集精选了90件玉器,集合成“于玉比德—玉器选粹”专场。“清乾隆 白玉饕餮纹出戟朝冠耳三足盖炉”以和田白玉精心雕琢,玉料体积较大,且质量上乘,远观宝光盈盈,近触温润有加。此件玉炉不仅是一件乾隆时期的宫廷陈设器,是一件清代仿古之作。“清乾隆 白玉龙纹活环双耳壶”也堪称精彩。此玉壶选用白玉雕琢,质白且润,如脂若冰,掏膛厚薄均匀,造型比例匀称,纹饰细腻,雕工精湛,造型古朴中不失灵动。此外,“清乾隆白玉凤採瑞果摆件”、“清乾隆 白玉鹅衔瑞果摆件”、“清中期 黄玉群仙贺寿如意”亦值得关注。

 

  中国嘉德2014秋拍中,也将推出“天撷英华—当代玉石雕刻艺术家”专场,这是中国嘉德历史上的首个当代玉雕艺术专场。本场拍品的选取注重学术性,在学术的框架下按照“工料双绝”的标准,遴选当代实力派玉雕大师的经典之作,力求能够反映当代玉雕艺术创作各主要流派的特色和风貌,为喜好玉文化的收藏家提供鉴藏标杆。“翟倚卫 白玉雕雨沥牌”、“吴德昇 白玉裸女把件”、“汪德海 翡翠雕横塘月满山子”、“崔磊 白玉雕福禄寿把件”、“俞艇 碧玉痕都斯坦酒具一套”、“陆爱风 碧玉龙柄凤首壶”、“郭万龙 白玉雕双欢把件”、“樊军民 白玉雕凹把件”等,基本代表了当代玉雕艺术的时代风貌。

 

  古籍善本呈现笔墨文章

 

  中国嘉德2014秋拍的古籍善本部分,较往季的规模有所扩充,共集结了“古籍善本”、“印薮大观——金山铸斋藏中国集古及流派印谱”、“霋岳楼往事——马宗霍与他的师友们”、“笔墨文章——之斋收藏 信札写本”、“名人手迹 签名收藏”、“尘封八十年的中国记忆——海岚•里昂的东方传奇”6大专场。

 

  元茶陵桂山书院刻本《孔丛子》、明拓明装汉鲁相《乙瑛碑》是古籍善本专场中的重点。元茶陵桂山书院刻本《孔丛子》著录于清廷大内藏书目《天禄琳琅书目续编》卷十,列为元版子部儒家类。民国十二年,溥仪出宫前曾以赏赐溥杰之名,将宫中文物盗出。据《溥仪赏赐溥杰书画古籍目录》,知此书于宣统十四年九月,为溥仪赏赐出宫,是后再无经见著录文字。想为1945年8月日本战败,溥仪仓惶逃离长春伪皇宫,小白楼内所存剩余文物遭到哄抢,此书自此流落民间,捻指算来,几近60年,如今现身中国嘉德2014秋拍,是中国古代书目文献收藏史上的重大事件。

 

  “尘封八十年的中国记忆——海岚•里昂的东方传奇”专场,是秋拍的重要专场之一,汇集美国著名摄影师海岚•里昂在中抗日战争前后拍摄的大量珍贵史料照片,其中有关于西安事变、淞沪会战等大事件的现场照片,亦有宋氏三姐妹合影等民国名流的留影,以及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民俗风情。整场拍品堪称一部以西方视角解读民国中国的权威文化典籍,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极高。

 

  “印薮大观——金山铸斋藏中国集古及流派印谱专场”汇集日本收藏家金山铸斋先生旧藏印谱126部,原石钤拓,名品汇集,称得上呈现了一部丰富而详尽的印学史。本场印谱钤印编辑的时间跨度达四百多年,硕儒名士,济济一堂,令人目不暇给金山铸斋先生收藏的此批印谱,最大特点是丰富而全面,集古和流派印谱各占半壁江山,每个领域的名作佳品悉数到场,极为稀罕难得。

  “笔墨文章”专场中,罗振玉、严复、胡适、周作人、顾颉刚、柳亚子、陈寅格、张伯驹等民国名人,或诗赋、或手稿、或书札,皆有收纳。他们畅意地品评文章诗作、详尽地记述考古经历、平静地回忆昔年往事;他们也琐碎地谈论生活清寒,为国势衰微长叹。或淡泊或激昂的语气,总令人生出亲近之意来。“霋岳楼往事——马宗霍与他的师友们”专场收录的马宗霍手稿及与民国名人交往画作、印章,亦值得关注。

 

  此外,中国嘉德与故宫出版社合作,将20年来经中国嘉德见证的诸多有代表性的文物、艺术品,集结成册,终编成丛书《嘉德二十年精品录》。该丛书以作品历史价值、艺术价值、收藏价值为原则,选取了1994年至2013年诸场次拍卖会中上拍的文物、艺术品,全书共7卷,汇集了中国古代书画、中国近当代书画、陶瓷、家具工艺品、珠宝名表、油画雕塑装置、古籍善本、邮品钱币铜镜诸场次的4000余件精品,力求以图录的形式还原一场中国嘉德20周年的回顾展览。与此同时,《嘉德二十年精品录》率先在王府井新华书店、西单图书大厦、亚运村图书大厦、中关村图书大厦4家书店发售。

 

  据悉,此次秋拍将持续至11月23日,地点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2014中国嘉德秋拍现场图-1_副本

2014中国嘉德秋拍现场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嘉德 拍卖 秋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