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国家治理与人民政协

2014年12月04日 09: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扎实搞好政治协商,推动发展协商民主

  政协广州市委员会

  联系广州政协近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体会,只有认真履行好政治协商职能,才能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渠道作用,实现人民当家作主。

一、 构建制度化政治协商平台,切实保障政治协商取得实效。市委于2012年底正式颁发实施《政治协商规程》,明确规定了政治协商的原则、基本方式、主要内容与主要形式及主要程序,同时,配套建立了由党委统一部署和组织实施的政治协商责任制。还建立健全了年度政治协商议题产生的工作机制。为提高政治协商实效性,我们不断改进履行政治协商职能的工作,形成了政协各种协商会议、各种协商形式交集互补的广泛多层立体化协商格局,真正形成党政领导与政协委员民主协商的规范化互动平台,使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办理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意见有了新的运行保障机制。

二、 构建协商民主新载体,更好发挥人民政协重要渠道作用。着眼于打造“协商”和“办理”一体化的提案办理协商体系,构建了从提案酝酿、提出、办结、跟进等同党政有关部门“五共同”的工作机制。以培育重点提案为载体全方位打造对口协商体系,构建了集提案办理协商、专题协商、界别协商等于一体的对口协商新常态。围绕培育界别精品提案打造界别协商体系,构建了集专委会、界别小组、参加单位活动与界别提案、界别座谈会于一体的界别协商新机制。立足于打造联合式的专题协商体系,构建了全市政协系统都能充分参与的专题调研、专题视察、专题议政的工作机制。市政协专题协商由某一专委会“单兵种”作战,演变为政协各种力量参与的“大兵团”出击。

三、 构建全方位协商格局,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构建政协全方位协商格局,必须坚持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在现有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和基层民主协商的一体化建设,打造一个能够互为对接、互为补充、相辅相成的立体化人民政协协商平台。构建政协全方位协商格局,必须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和政协的人民属性。以“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为载体,坚持“既要有序,更要扩大;在扩大中有序,在有序中扩大”的原则,积极探索基层协商的可行路子,大力推动政协履职向委员延伸、界别延伸、街镇延伸、社团延伸、群众延伸,不断拓宽和畅通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渠道。不断扩大群众参与政协履职的范围和力度,使人民政协这一协商平台成为名副其实的各界群众广泛商量、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的舞台。

  准确理解政协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陈惠丰

  准确理解、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讲话中对政协提出的重要任务,是当前政协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形势创新发展必须首先回答的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第一条要求,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特点”,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就在于这一制度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人民政协就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强调发展协商民主,在人民内部各方面进行广泛商量,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才具有深厚基础。因此,“人民政协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

  还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总书记在关于“坚持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的要求中,明确提出,政协“要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的全过程”。这对进一步明确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国家治理中的作用,具有重大意义。

  这一论断至少有三层含义需要把握:第一层,它是指在我国选举和协商广泛地存在于社会各个领域、各个层次,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中都有协商。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行的主要是选举民主,民族区域和基层地方实行的主要是自治民主,只有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实行的主要是协商民主,政协则是实行这一制度的专门机构;第二层,它是指在我国政治制度和政治体制的组织体系中,中国共产党党委是领导机构,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立法机关,政府是行政机关,法院、检察院是司法机关,在党和国家机关中都有一些协商民主的工作,但它们还有许多其他工作。只有政协是统战组织,是专门听取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代表人士意见建议的协商机构;第三层,从政协内部看,它还指协商民主贯穿于政协履行职能的全过程,政协的整个工作,不仅是政治协商,包括民主监督、参政议政,都要通过提出意见建议、进行协商讨论来开展,因此都具有协商的特点。

  总书记提出政协是专门的协商机构,符合政协的历史发展实际和现实工作需要,使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有利于把政协工作纳入中国共产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和国家工作总体布局,进一步明确政协在国家政治体制中的地位,规范人民政协与我国政治体制各个部分的关系,更加完整准确地体现我国政治体制的特点和政协在其中的独特作用。

  (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国家治理新理念下的人民政协

  李昌鉴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理论的重大成果,也是一个全新的政治理念。人民政协如何去参与和推进实现全面改革总目标?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

一、 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既要用好权力机关,又要用好非权力机关。国内外研究认为,权力有硬权力、软权力,前者具有强制力,后者具有影响力,同样能对国家事务乃至社会管理发挥作用和产生影响。人民政协作为我们国家的非权力机关设立和运作已经65年了,这是毛泽东等开国元勋对建立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一大发明”、“一大创造”,也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一大贡献”。在一个人口众多、幅员辽阔的经济文化落后、发展又很不平衡的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在国家政治制度设计上,既要有决策机关(人大),还要有协商机关(政协)。这种制度设计完全是从中国现实考虑的,完全符合中国的国情和国家长远发展的需要。这种“制度安排”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今天,人民政协这样的非权力机关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二、 推进依法治国,既要完善“硬法”,又要重视“软法”。现代化的国家治理是法治的治理。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正是为了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1954年全国人大召开、政协代行人大职权的任务完成后,人民政协开始步入了以软法为主、硬法为辅的法治之路,软法之治将成为今后人民政协运作的基本遵循。在全面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过程中,国家要确认软法的地位并把它提到与硬法同等重要的位置,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软硬法混合治理之路。

三、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既要搞好选举民主,又要搞好协商民主。民主是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本质特征,是区别于传统国家治理体系的根本所在。因此,现代的国家治理也称之为民主治理。我们党在总结人民民主实践基础上,明确提出:“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在中国,这两种民主形式不是相互替代、相互否定的,而是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共同构成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特点和优势。”人民政协作为我国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要坚持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以实现国家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要把人民政协办成广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有效平台,以推动社会进步和团结稳定,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发挥独特的作用。

四、 确保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既要有强制性的刚性监督和制约,又要有非强制性的柔性监督和制约。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涉及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领域。解决这一重大难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加强对公权力的制约与监督。我们除了大力强化强制性的监督之外,必须大力推行各种非强制性的监督,最广泛、最充分地发动人民监督自己的政府,监督公权力的行使。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具有一定权威性的政治监督,应当利用人民政协这一监督平台,把监督融入政协履行职能的全部内容和整个过程,充分发挥各党派、各界别团体对党政领导机关重大事项和国家公务人员的监督,真正把对公权力的监督作为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总之,刚柔相济、软硬兼施、宽猛交用,不仅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精髓和特征,也是当今国家治理的重要方略,人民政协对此负有独特使命。

  (作者系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

  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建构中的双重使命

  李君如

  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专门协商机构,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应该承担起为国家治理建言资政和通过完善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使自己成为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这样的双重使命。

一、 建言资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的第一重使命,是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的优势,为实现这一改革总目标建言献策。改革开放以来,人民政协的地位越来越高,作用越来越突出,就在于人民政协能够团结和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围绕党和国家大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提出建议和批评,努力为改革发展出谋划策。现在,我国正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开始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这是一场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的新一轮改革,是一场啃硬骨头、涉险滩的攻坚战,更需要广大政协委员出实招、谋良策。

二、 完善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政协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通过完善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制度,让人民政协成为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中名副其实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是人民政协在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进程中,承担的第二重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9·21讲话中提出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专门协商机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的重要定位,突出了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体系中的独特功能和独特地位。人民政协的性质和结构决定了它是专门从事协商民主的机构,这是我们党精心设计的一种制度安排。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完善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编辑:杨雅婷

01 02 03

关键词:人民政协 协商 治理 国家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