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阎真获路遥文学奖 连呼没想到

2014年12月05日 09:40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12月3日,由民间发起的首届路遥文学奖在北京广西大厦公布评选结果,作家阎真凭借《活着之上》获奖。该奖项自设立之初就引起争议,并受到路遥女儿路茗茗的质疑。京华时报记者昨天拨通阎真电话时,他连呼没想到,甚至至今不知评委是谁,也没见过面。

 

U11616P1488DT20141204091048

阎真(配图)

 

  来源:京华时报

  当天揭晓仪式上,总发起人高玉涛宣布了作家阎真的长篇小说《活着之上》获得首届路遥文学奖。他表示,最终的评审中阎真的《活着之上》投票数超过了贾平凹的《老生》。据介绍,联合终评委包括北京语言大学教授王向晖、北大教授邵燕君、清华教授旷新年,以及文学批评家萧夏林等。值得一提的是,《活着之上》发表在11月14日出版的《收获》杂志上,发表至今不足一月。

 

  昨天下午,京华时报记者拨通作家阎真电话时,他显得很意外,连呼没想到。“当然很高兴,之前我还以为是开玩笑呢。这个小说刚刚发表半月,单行本还没出,也创造了一个获奖最快的纪录吧。”阎真此前曾创作过《沧浪之水》等小说,他称自己一般四五年写一部小说,《活着之上》主要是想表达以大学教师为代表的知识分子,在20多年的经历中所作出的选择,“是校园题材,很贴近生活”。

 

  “路遥文学奖”由《收藏界》杂志社长高玉涛等人发起,在设立之初就因奖金来源、如何分配等问题受到质疑,并且遭遇路遥家人反对。高玉涛表示,路遥文学奖奖金为99000元,将于近期公布所有评选资金的使用明细,供外界监督。记者联系路遥女儿路茗茗,她并未接受采访,她此前曾委托律师向高玉涛等发去律师函,不排除采取法律手段维权。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路遥文学奖 阎真 活着之上 没想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