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西泠10周年庆典秋拍18.33亿成交

2014年12月17日 10:20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976清早期·田黄石七宝罗汉像_副本

清早期·田黄石七宝罗汉像

 

  当代艺术专场展现全新创作理念

 

  和光同尘III·邱启敬玉雕作品专场呈现艺术家新近创作59件作品,令传统玉雕工艺在全新的文化语境中别开生面。

 

  此次十周年庆典秋拍之际,西泠携手这位当代玉雕革新代表人物,是当代玉雕市场中的一次创举,此专场总成交额为1.19亿元,总成交率为88%,为市场打开新的局面。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极乐世界”系列拍品,18件实验性创作作为整体标的拍卖,从4600万起拍,7360万成交,可谓开当代玉雕拍卖之先河。紧随其后的中国当代玉雕大师作品专场,总成交额1.45亿元,总成交率80%,再创新绩。

 

  中国现当代油画专场总成交金额破亿,创历届新高。一批来源清晰的重要作品,其价值获得市场一致认可。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作品同场亮相,展示中国油画创作融贯中西的民族化探索路程。西泠拍卖持续支持的学院创作成交情况同样令人满意。刘海粟1962年作《上海庙会》五次出版著录,与往届西泠拍卖屡创纪录之刘海粟作品为同一藏家收藏,经过场内外多方竞价,以1322.5万高价成交,再创艺术家作品拍卖最高纪录。

 

  特色专场展现西泠故事

 

  篆刻印石门类作为延续百年西泠印社金石学脉的特色专场,文房清玩·田黄石专场、文房清玩·晚清六大家篆刻专场、文房清玩·近现代名家篆刻专场压轴呈现,三场合计总成交额1.02亿元。清早期·田黄石七宝罗汉像成于清初,形制厚重大气,色泽明艳。田黄石雕成佛像极为少见,而如此繁复、精湛雕刻工艺,更为难得。此像500万起拍,931.5万成交。

 

  同为西泠首创并持续推出的“名家漫画”专场成交同样喜人,总成交额4340万创新高,总成交率近95%,刘旦宅《黄河卷》380万起拍,经过长时间的拉锯,以943万成交。

 

  紫砂器物专场中,清嘉庆·杨彭年制、陈曼生作铭紫泥扁石壶,为大收藏家钱镜塘旧藏,由原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李研吾1964年购入收藏至今,今由其家属友情提供。此壶320万起拍,534.75万成交,创“曼生壶”最高纪录。在“研朴堂”(李研吾)续钱镜塘旧藏整整五十个春秋后,“丙子冬月”曼生扁壶回到陈曼生的故乡参加西泠十周年庆典秋拍,带出一段传奇故事。

 

  古玩瓷杂各门类同样竞价激烈,与书画拍场交相辉映,多次出现超过估价10余倍成交的热烈场面。古琴专场,宋•缪阗藏“乾坤橐蘥”款仲尼式琴380万起拍,一路竞价,920万成交。

 

  此外,西泠印社首届中国园艺盆景专场,呈现浙派、苏派、岭南不同风格作品,树龄约150年、盆龄约50年黑松184万成交。而包括中国历代庭园艺术·石雕专场、中国历代钱币专场、中国陈年名酒专场也平稳成交。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西泠 秋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