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李克强会见塞尔维亚总理、匈牙利总理、马其顿总理

一致同意共同打造中欧陆海快线

2014年12月18日 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12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贝尔格莱德集体会见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和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12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贝尔格莱德集体会见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和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17日电 (记者吴乐珺、韩秉宸)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7日上午在贝尔格莱德集体会见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和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一致同意共同打造中欧陆海快线。

  李克强表示,中欧陆海快线是匈塞铁路的延长线和升级版,这是继各方在去年布加勒斯特会晤期间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后取得的实质性进展。这条快线南起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北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途经过马其顿斯科普里和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直接辐射人口3200多万,建成后将为中国对欧洲出口和欧洲商品输华开辟一条新的便捷航线。

  李克强指出,欧盟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欧之间的贸易投资合作潜力巨大。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大力推动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是抵御经济下行压力的一剂良药。中方希望在中欧之间多建设几条快捷通道,把中欧合作的蛋糕做得越来越大。

  李克强强调,推进快线建设时,各方应坚持共建共享,根据各自特点和合作需求,通过平等协商确定合作模式、资金支持等事宜;坚持分工合作,本着“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的原则稳步推进相关工程,当务之急是确保匈塞铁路及其延长线的尽早开工、早日建成,并尽快落实通关便利化合作框架;坚持开放包容,欢迎沿线毗邻国家参与打造连结中国与中东欧乃至欧洲的水陆联运物流新通道,愿意同欧盟等其他方面以适当方式加强合作,使中欧互利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

  武契奇、欧尔班、格鲁埃夫斯基表示,匈塞铁路是匈牙利、塞尔维亚与中国的主要合作项目,将匈塞铁路进一步延伸和升级,打造欧中陆海快线,将有力促进欧中合作和本地区发展,造福地区人民。各国将全力以赴,与中方密切合作,争取项目早日开工并建成,促进共同发展。

  会见后,李克强与三国总理共同见证了中、匈、塞三国合作建设匈塞铁路的谅解备忘录和中、匈、塞、马四国通关便利化等合作文件的签署。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17日电 (记者吴乐珺、韩秉宸)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7日上午在贝尔格莱德与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匈牙利总理欧尔班、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集体会见后共同会见记者。

  李克强表示,刚才,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三国签署了合作建设匈塞铁路的谅解备忘录。中、匈、塞和马其顿还签署了通关便利化协议,希腊方面也表示将尽快同中方商签这一协议。

  李克强强调,建设匈塞铁路首先是匈塞两国的需要。以匈塞铁路为依托,构建中欧陆海快线是去年各方在布加勒斯特会晤时达成的共识并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符合沿线各国的共同利益,将有力提升区域交通物流水平,加速实现人员、商品、企业、资金、技术交流;将有利于促进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拉动区域经济;将有助于深化中国同沿线国家的互利互惠合作,对于欧洲整体的平衡发展、加快欧洲一体化进程也是重大利好消息,相信会得到欧盟的理解和支持。

  李克强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欧陆海快线一定能够早日建成,将地中海与多瑙河更加紧密、快捷地连结在一起,将中国与中东欧和欧洲更好地连结在一起,使中欧双方都能从中更多受益。

  武契奇、欧尔班、格鲁埃夫斯基表示,今天是本地区国家、人民的一个好日子。欧中陆海快线项目是欧中合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提高本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水平,符合本地区国家的发展需求和欧盟乃至欧洲的整体利益。各国将与中方共同努力,争取项目早日取得实质性成果,实现互利共赢。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18日 02 版)

 

 

编辑:曾珂

关键词:李克强 打造中欧陆海快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