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正能量 正能量

大山深处“老县长”——记共产党员、独龙族的“带头人”高德荣

2014年12月21日 23:0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阿角朋”

  相传,从前独龙人食不果腹。这时,一位叫“阿角朋”的巨人,走到哪里就在哪里平整土地,收集山林间的野果等种子,沿独龙江河谷一路播撒,长出果实供人食用,自己最后累死,融入大地。

  “你像‘阿角朋’吗?”

  “不像,我要向他学!”“要说有,共产党和兄弟民族,才是我们独龙人的‘阿角朋’”。

  在他家的火塘边,他讲了自己的一次经历。1975年,一把火烧掉了独龙江乡政府所在地的许多房子,还有从附近5个县刚刚抢运进来的全部过冬物资。眼看大雪就要封山,冬天可怎么熬啊!许多人失声痛哭。

  接到报告后,党委政府立即组织抢运,干部、群众、军队紧急动员,骡马不够,就人背肩扛。

  “马上要下雪了,山路上全是运粮的人,连当时的州长、军分区司令和政委,每个人都分到了背粮的定额,大家打着火把翻越高黎贡山。”忆往事,“老县长”眼睛有点湿润,“相同的事,1992年又发生过一次。”

  “你说,共产党对独龙人好不好?共产党的干部好不好?”他凝视着记者,当然不是在等答案。

  进入新世纪第二个十年,党和政府整乡推进、整族帮扶战略实施,独龙江乡又发生巨变。峡谷里,一幢幢“别墅式”农家小院映入眼帘,私家车开上了柏油路,不少独龙人用上了手机,家里用上了宽带、电脑、太阳能热水器。“老县长”晃着手机说:“过去看报是月报,看刊是年刊,现在中央一决策,我们马上就能知道。”

  “老县长”情感丰富,喜欢写歌词。他曾写道:“丁香花儿开,满山牛羊壮,独龙腊卡的日子,比蜜甜来比花香。高黎贡山高,独龙江水长,共产党的恩情,比山高来比水长。”

  ……

  每个人对生命价值的理解不同,对幸福快乐的体验也不同。在告别独龙江时,看着眼前这位送别的老人,记者联想到,虽然他比实际年龄苍老,身躯不再挺拔,但他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一位当代“阿角朋”。(完)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最美基层干部 独龙族 高德荣 大山深处老县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