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媒体梳理王岐山透明反腐举措:通报未现“某”字

2014年12月31日 08:57 | 来源:京华时报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观察 明年巡视工作将配合“回马枪”

  中纪委副书记张军在一次中纪委访谈中提到,今后大多数巡视任务将通过专项巡视方式来进行,普遍开展专项巡视将成为巡视工作的新常态。

  今年5月,王岐山连续召开6场座谈会,与中央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国有企业以及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座谈。专家认为,王岐山选择央企、金融机构等领域负责人座谈,其中深意值得玩味。第三轮专项巡视的13个对象中,有8家单位是央企,这表明央企将成为反腐的重点领域。

  反腐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建明认为,专项巡视有问题针对性强、效率高、威慑力大的特点,被称为巡视中的“杀手锏”。在巡视力量有限的情况下,腐败严重领域、发生腐败后果严重的领域将是专线巡视的重点。

  十八大之后,常规巡视已覆盖全国地方政府,大规模专项巡视结束后,巡视方面积累的经验已经比较成熟。之前,中央明确提出要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纪委应该以此为契机,尽快开展专项巡视的制度化,使得专项巡视能在制度框架下操作,预计明年上半年能启动相应工作。

  另外,明年的巡视工作会配合着来个“回马枪”,常规巡视、专项巡视过的点都能成为对象。通过杀“回马枪”,对之前问题突出,或者巡视整改后仍旧问题严重的地方进行彻底处理。比如,进行制度化的整改,增加公开透明,加强监督。

  □发力海外追逃

  高调“猎狐”战果初显

  ◎时  间:1月28日◎场合: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报告◎讲话要点: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做好《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履约审议工作,强化与有关国家、地区的司法协助和执法合作,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给妄图外逃的腐败分子以震慑。

  >>印证 APEC和G20同月通过反腐宣言

  相比去年在中纪委全会上的讲话,今年在王岐山的讲话中,增加了“给妄图外逃的腐败分子以震慑”的表述。两个月后的3月,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整合成立国际合作局,在预防贪官、裸官外逃的同时,还将加强国际间在反腐方面的合作力度。

  今年5月29日,中纪委召开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座谈会,参会机关包括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安全部、外交部等。7月22日,公安部正式启动代号为“猎狐2014”的专项行动,旨在缉捕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随后的9月26日,最高检启动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决定从即日起开展为期半年的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集中追捕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这些专项行动均被视为密集反腐动作的最新举措。

  截至目前,猎狐行动已从58个国家和地区缉捕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400余人。按照行动安排,12月1日为投案自首大限,但目前仍然有部分境外在逃人员想回国投案自首。值得注意的是,“猎狐2014”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刘金国,目前还有一个最新的职务,他在今年10月的中纪委四次会议上,当选为中纪委副书记。

  中国不仅自己在行动,还加强了国际合作。今年11月,APEC会议和G20峰会上,分别通过或核准了《北京反腐败宣言》和《2015-2016年G20反腐败行动计划》。这意味着,包括APEC中11个成员经济体和G20中的20个国家,至少已有20余个国家和地区加入到中国提出的全球反腐合作中,而这些地区很多此前都是贪官们所谓的“避罪天堂”。据了解,APEC反腐系列会议总体方案的审定者就是王岐山。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纪委等部门还在筹备外逃人员数据库,这一数据库将在中纪委官网“公示”,接受来自全球的举报。就在本月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正式开通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专栏,公开接受对海内外追逃追赃的线索举报。

  >>观察 明年大规模海外追逃将继续

  其实,早在去年1月,王岐山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就曾指出,要对配偶子女在国外的“裸官”加强监督和管理。今年年中,广东公布摸查结果,共查出1000多名“裸官”。其中,200余名官员同意将家属迁居国内,同时,866名干部被作了岗位调整的处理。对于无法注销外国国籍或者境外永久居住权的亲属,广东省纪委将拿出《意见》严格控制其亲属的出入境。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今年以来的境外追逃行动成果显著,对欲外逃的贪腐官员已形成严厉威慑。将来,通过建立反腐合作网络和信息共享,跨国追捕的效率大大提升,跨境追赃更加便利,这将使得试图外逃的贪官更加不敢逃,也无处可逃。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明年大规模海外抓捕行动还会继续。

  此外,专家还表示,预防官员外逃还需治本,比如机构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个人岗位权力的公开透明等措施,有关官员财产申报和公示最为紧迫。

  ■“低调”王岐山

  与中纪委的高调反腐形成鲜明对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本人却格外低调。记者通过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搜索,2014年《人民日报》对王岐山的报道仅有51条。在这51篇报道中,除去重复的内容,王岐山今年公开露面的场合分别是,参加会议共计21次、赴各地调研4次、会见接见活动5次。在参加的会议中,3月份的全国两会报道最集中,其他会议多数为出席。而在王岐山出席的会议中,提到他发表重要讲话的不足10次,如中纪委第三次、第四次全体会议,中央巡视工作的动员大会等。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王岐山 透明 反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