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委员热议少儿足球:不单要有热情 更需要配套跟进方案

2015年01月23日 16:40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3日讯(记者修菁) 近些天,国足在亚洲杯上的表现令国人对中国足球的未来又充满期许。而就在上周,来自新华社的消息称,到2017年,教育部要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建设出约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及约30个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如北京一些省市一些教育部门也表示,从2016年起,小学要每周确保上好一节足球课,要将足球纳入中考体育的选测项目,同时探索将其纳入高中体育的会考项目。国人自上而下达成共识:培养激发青少年对足球的兴趣,是中国足球振兴的必由之路。

 

  在1月23日举行的北京市政协全会小组上,委员们对发展校园足球也发出了不同的期待和忧思。

 

  “发展少儿足球是好事,但是好事也得真的办好,比如如何针对现有的场地条件,激发孩子对足球的热情?相应的专业师资哪里来?小学、中学、大学、市区级的足球联赛如何开展,这些都有规划和思考了吗?”

 

  作为一名专事体育赛事和管理研究的学者,首都体育学院教授霍建新委员参与了《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公报》的编写。“截至2013年12月31日,目前北京市中小学的足球场地仅93片,远远不能满足足球进校园的需求。同时我调研的多数校园足球定点学校缺乏受过专业培训的足球教练员,一般都是学校体育教师兼任。他们既没有执教青少年足球训练和指挥比赛的实践经验,又没有参加过相应的青少年足球教练员专业岗位培训,许多还不具备开展青少年足球基础性训练的能力和水平。另外,由于是兼任,他们的主要精力均投入在体育课的教学上,只能抽业余时间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在短时间内,教练员可以凭借奉献精神坚持,但如果没有一个长效机制,势必影响教练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石油学院附属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刘芳认为,足球进校园,不单是一项启动仪式或活动,作为一项体育运动,更重要的目的是通过足球课,让学生在掌握踢球技能的同时,强身健体。对于一些学校面临的场地限制问题,刘芳认为,关键是校长想不想搞,在场地短时不能满足正规化场地的现状下,可以考虑发展5人、7人制的小场地足球或者笼式足球。

 

  “发展少儿足球是好事,但是在推进过程中,要避免大跃进或者急功近利的心态,比如有的学校或球队一味追求成绩而变得急功近利。比如我们为了成绩,我们非逼着一个喜欢篮球的孩子去踢足球,”国家兵乓球队教练李隼委员认为,在“足球进校园”政策推进初期,更需要设计一个健康的运作机制。

 

编辑:薛鑫

关键词:少儿足球 亚洲杯 中国足球 首都体育学院 校园足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