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寒冬喝汤滋补 冬季熬汤记住“六要”

2015年02月05日 14:23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寒冷的冬天,一锅暖暖的汤更是给人以极大的满足。民以食为天,而食的本质是营养。想要喝汤喝出健康的身体,在汤的制作细节上就要注重科学,做到“六要”。

  冬季熬汤记住“6要”

127460904_14230978544851n

 

1、 选料要精湛。要熬好汤,必须选鲜味足、异味小、血污少、新鲜的动物原料。

2、 食品要新鲜,即选用鲜味足、无膻腥味的原料。现代所讲的鲜,是指鱼、畜禽死后3至5小时,此时鱼或禽肉的各种酶使蛋白质、脂肪等分解为氨基酸、脂肪酸等人体易于吸收的物质,不但营养最丰富,味道也最好。

3、 炊具要选好。熬鲜汤用陈年瓦罐效果最佳。

4、 火候要适当。熬汤的要诀是:旺火烧沸,小火慢煨。这样才能把食品内的蛋白质浸出物等鲜香物质尽可能地溶解出来,使熬出的汤更加鲜醇味美。

5、 配水要合理。用水量一般是熬汤的主要食品重量的3倍,而且要使食品与冷水共同受热。熬汤不宜用热水。

6、 搭配要适宜。最值得一提的是海带炖肉汤,酸性食品猪肉与碱性食品海带的营养正好能互相配合,这是日本的长寿地区冲绳的“长寿食品”。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熬汤 滋补 冬季 原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