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中药注射剂首次实现全面质量控制

——神威药业让中药不再“任性”!

2015年02月06日 10:36 | 作者:刘艳 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月9日,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励大会在京召开。河北神威药业“中药注射剂全面质量控制及在清开灵、舒血宁、参麦注射液中的应用”项目(以下简称“全面质量控制体系”)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这个读起来并不那么顺口的项目名称,对神威药业和中药产业来讲都有着超出想象的价值。

  2015年1月,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公布了一组让中药界惊心的数据:2014年1月~11月,我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额达882亿美元,同比增长9.21%,贸易顺差110亿美元,同比下降逾8%。

  其中,原料药出口仍是大头,总额达233.82亿美元,占我国医药保健品出口总额的47.15%。

  在代表技术水平和市场认可度的中成药出口方面,在欧盟市场尤其是英国市场继续下滑。受欧盟植物药审批及其延续性条款(英国于2014年5月1日禁止在本国销售未经注册的传统药)的限制,2014年1月~11月我国中成药出口欧盟市场仅为1010万美元,不仅占比极低,而且总量同比还下降了4.51%。

  这份报告的结论之一是,国内医药产业仍处于转型关键期,既有的比较优势正在丧失,而拉动贸易增长的新动力尚未显现。

  符合现代科学标准的创新能力不足,正是其症结之一。神威药业此次获奖的项目,正是为解决这个难题而来。

  “黑”变“白”

  控制论中,把那些既不能打开,又不能从外部直接观察其内部状态的系统,称之为“黑箱”,与之相对的称之为“白箱”。

  一直以来,黑箱理论被国际医药界视为中医药的理论根基,西医药则是建立在白箱理论基础之上。这也正是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核心障碍。

  神威药业正在做的事,就是要让黑箱逐渐变白。

  洗灌封岗位操作人员上班前必须洗澡更衣,进操作车间穿两层衣服,戴两层手套,一层国产的,一层进口的……出车间即便去一次卫生间也要扔掉换上新的,然后重新洗手更衣,一个人一天平均要用四套衣服,一副进口眼镜……

  这是神威药业生产流程的一个侧面。用高昂的成本来支撑这些近似繁琐的程序,已成为神威药业的常态。

  中药注射剂原料药材来源复杂、工艺粗放、有效成分不明确、质量难于控制等难题一直制约着行业发展。神威药业董事长李振江用“一多一少”做了总结,“人为因素太多、现代技术应用太少”。

  李振江的话,来自行业内血的教训。

  2006年前后,中药注射液出现诚信危机,备受社会质疑。

  质疑风潮中,监管部门加强了中药注射剂企业技术标准升级。在河北原有7家中药注射剂生产企业,有6家企业质量控制水平达不到要求,被要求停产。神威药业成为河北唯一达标企业。

  神威药业“全面质量控制体系”,正切中此要害。

  据李振江介绍,该项目由五个主要创新点组成,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闭环系统。

  一是首次构建科学、合理的中药注射剂原料药材质量保障体系。

  二是首次成功构建中药注射剂制药全过程近红外在线监控系统。

  三是构建了包括多维多息指纹图谱与多指标成分定量的中药注射剂全面质量评价体系。

  四是构建了首个用于中药注射剂安全性评价的技术平台。

  五是首次以现代基础医学研究的方式阐明了中药注射剂药效物质基础、作用机制及复方配伍的科学性,构建了基于整体观的中药注射剂现代基础研究体系,为中药注射剂临床合理用药以及全面质量控制的可持续改进提供了理论依据。

  “这是一个从源头到生产各个环节直至最终产品的全程跟踪式质量控制体系,它将独立学科、跨学科、跨领域的技术进行深入开发、融合以及集成再创新,最终解决了行业难题。”李振江说,中药生产当中人为操作习惯的不同,会引起不同的差异变化,而生产差异本身就意味着风险增加。作为规模化生产的现代化企业,我们的目标就是消灭这种差异。

  “创新是个积累的过程”

  1月1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推动企业成为创新主体,促进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技术创新项目、研发方向和路线选择、成果评价和传导扩散的新机制,鼓励企业设立技术研发机构,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快中医药科研成果转移转化。

  政府正创造条件,引导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李振江对此的体会是,“企业发展就是一个创新的过程,企业不创新只能等死。”

  其实,神威药业“全面质量控制体系”正是一个创新不断积累的产物。它是在1项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2项国家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及相关研究基础上形成的产业集成创新成果,形成时间超过10年。

  1998年,李振江带领公司骨干到日本考察时就发现,日本对中药制剂的提取浓缩等生产环节已经实现了计算机控制。

  回国后,李振江不懈走访,终于与中船重工一家专门制造大型舰船主动力的研究所达成协议,共同探索中药现代化、自动化。经过近一年的设计研究、反复修改,国内第一套中药提取自动控制系统在神威药业正式投入使用。

  这套系统实现了中药提取自动化、数据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被国家发改委授予“中药制剂先进工艺单元集成及生产过程自动控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

  正基于此,神威药业从只有“一台拖拉机,两口大缸,三排平房,四亩地”的作坊式小厂,发展成为中国产销量最大的现代中药注射液、软胶囊、颗粒剂生产基地,中国最具竞争力医药上市公司20强,香港联交所市值最大的现代中药企业。

  神威药业并没有就此止步。

  2008年开始,神威药业在全国首次构建了完整的中药注射剂近红外在线监控系统,利用光谱和色谱技术的转换,解决了仪器分析和指纹图谱质量检测滞后于生产的难题,实现了从物理参数控制到内在质量控制的升级。

  目前,神威已经成功将该项技术应用于多个中药注射剂产品线的全过程控制,累计建立了42个关键工艺控制点、1000多个控制指标,使中药注射液的生产全过程置于在线的、可视化的、有效的监控之下。

  “全面质量控制体系”自2009年应用以来,已成功地运用至神威药业内部产品清开灵注射液、舒血宁注射液、参麦注射液的产业链中,在全国31个省市的450多个城市,包括3500多家医院进行使用,每年让1.6亿人次的患者受益……近3年,以上3个中药注射剂产品累计新增产值超过16亿元,新增利润7亿元以上。

  创新也急不得。

  “公司不仅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以及国唯一一个中药注射剂技术领域的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还与国内外中医药顶级科研单位开展了全方位合作,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就有2亿多元。”李振江说,企业的创新是全方位的、立体的,也是有条件的。企业最终的创新成果能有多大,还需要看政府、社会创造的环境空间有多大。后者空者越大,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越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编辑:罗韦

关键词:中药 注射 神威 控制 药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