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关注工业园区建设 推动邕城经济发展

民盟南宁市委会为南宁工业园区发展建言献策

“四区合一”新型管理模式促进园区协调发展,实现园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2015年02月10日 08:40 | 作者:胡光磊 | 来源:南宁日报
分享到: 

  解决路径

  “开发区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必须坚持规划先行的原则,应采取更为严格的措施强化规划的管控作用。”林海分析道,南宁市各开发区应该加强园区产业空间布局规划,通过行政规划和政策推手,引导企业向指定工业园区聚集,“引进大项目,培育龙头企业,推动产业集聚,形成产业集群”,这才是开发区发展的目标。

  同时,各开发区还要提高工业用地单位面积投资强度,提高单位土地工业产值产出效益;加强用地计划管控,并确保工业用地的供应总量;鼓励工业企业利用现有土地进行改扩建、新建,给予企业相关的政策支持和费用减免;对工业园区的控规进行适当调整,鼓励已经成为城市新区的工业企业生产场地按照产业布局向城市边缘迁移;加快发展工业地产,加大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力度;加大对低效、闲置土地的清理力度,进一步明确园区产业定位,努力形成“一业特强、多业并存”的发展格局,才能形成一批市场集中、产业集聚、企业集群、人才集合的专业特色区域。

  在三大开发区合并后,还可按照政企分开的原则,以市场化、企业化的模式进行管理运作。“这将有利于减轻园区的社会管理职能,有效解决园区的发展融资难问题,完善园区人才使用、引进和激励机制,促进工业园区快速发展。”林海说。

  突出问题

  过分强调硬件设施规划 第三产业发展滞后影响产业集聚

  课题组发现,目前我市部分开发区过分强调硬件设施规划,而忽视了软环境的建设。“在新一轮开发区建设中,各级政府表现出对工业园区的硬件设施建设过分重视,而忽视园区软环境建设。”课题组成员、南宁高新区创业者中心副主任、市政协委员李绍华认为,南宁市一些工业园区道路、绿化占整个基础设施投入的比重均达到60%以上,软环境建设仍然停留在简单产前服务的低水平上。“硬件设施建设投入比重过大,使得园区土地开发成本增加,无形中提高了企业入园成本,间接提高了园区入园门槛。”李绍华说。

  此外,园区内第三产业发展滞后,发展环境不能满足进园企业要求,这一问题造成了园区招商困难。“硬件设施设计不合理,配套服务设施不完善,很容易影响产业的集聚。”李绍化说,这将影响到园区的招商引资。

  调研启示

  做实做深精细化服务是优化工业园区发展环境的重要手段

  与“大手笔”建设力度相辉映,精细化管理和服务也已成为天津滨海新区提升园区品质的一致选择。

  “良好的投资环境对天津滨海新区的高速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李绍华说出了他在天津调研时的体会,“滨海新区树立了‘环境也是生产力’的理念,在狠下功夫改善硬环境的同时,狠抓软环境建设,全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规范行政行为,强化服务意识,采取联合审批、一站式办公的办法,切切实实地提高了办事效率。”

  天津滨海新区成立企业服务中心,负责快速、便捷、高效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全部问题,对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多部门协作和跟踪落实的问题起到跟踪协调作用。通过经常性走访企业,收集和掌握企业情况,主动为企业服务,为政府决策、制定政策措施提供依据,同时准确、及时地向区内企业宣传最新政策,并组织对企业相关人员的培训,使企业少走弯路。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发展 工业园区 开发区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