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关注工业园区建设 推动邕城经济发展

民盟南宁市委会为南宁工业园区发展建言献策

“四区合一”新型管理模式促进园区协调发展,实现园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2015年02月10日 08:40 | 作者:胡光磊 | 来源:南宁日报
分享到: 

  解决路径

  为解决园区发展环境不够国际化的问题,课题组建议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首先是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引进民间资本、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参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其次是发挥政府规划引导作用,完善园区服务业,促进二产、三产协同发展;再次是通过深化综合配套改革,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为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提供政策动力;最后采用经营城镇新区的理念经营园区,通过资本运营,促进不同产业相互融合、众多类型机构相互联结,形成品牌特色竞争优势。

  “同时也有必要把力量投入到改善开发区软环境上。”林海说,在增强服务企业意识的同时,制定完善行政审批体系创新方案,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和环节,推行并联审批制、缺席默认制、超时默认制、全程代理制等制度,以最大限度地缩短办事时限、减少办理环节,对于好的项目要在政策、服务、资源保障等方面做到特事特办,“把优质高效、开诚布公的服务环境,健康有序、规范透明的市场环境,打造成为南宁市开发区快速发展强有力的助推器。”

  ●结语

  对于处在后发展、欠发达地区的南宁来说,工业是发展的支撑,经济发展的主体就是工业化,城市化首先要实现工业园区规模化。南宁工业底子薄,“大个子”工业企业少,但反过来看,这也意味着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巨大。经济开发区建设,是地方经济发展的百年大计。如何去建设它、发展它,对一个地区来说,可谓举足轻重。而开发区建设“千里之行”的首要一步,莫过于立足长远、科学规划。有什么样的规划,就会有什么样的布局和效果。因此只要解放思想,以不断创新的气魄,敢于突破体制机制上的障碍,就能够变劣势为优势,使南宁工业园区发展实现新的飞跃,从而促进南宁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而今,这份报告已经得到市委、市政府和各级职能部门的积极回应。手握这份报告,课题组成员们明白,建富民之言、献强市良策,是民盟作为参政党义不容辞的责任。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发展 工业园区 开发区 建设

更多

更多